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次讀書班開班式舉行

2023年04月22日09:0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發揮省委常委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4月21日,按照黨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省委常委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次讀書班在福州開班。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周祖翼主持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他強調,要充分發揮省委常委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動全省黨員干部強化理論學習,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中央第七指導組組長王建軍、副組長陳海波到會指導。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出席。

周祖翼說,舉辦讀書班是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部署要求的具體舉措,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加強理論武裝的重要方式,是發揮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引領作用的實際行動。要充分認識舉辦讀書班的重要意義,端正學習態度,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帶頭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高質量的讀書班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走深走實。

周祖翼強調,要堅持以科學方法指導理論學習,提高學習質效。要原原本本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反復研讀精讀,用心體悟思考,全面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完整准確全面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滿懷深情學,充分發揮福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獨特優勢,從理論和實踐的源頭深化理解把握,不斷增強對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帶著問題學,結合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大興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一線,奔著問題去、聚焦問題學、對准問題謀,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開展工作的新思路、解決問題的新辦法。要知行合一學,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指導實踐上下功夫,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答好高質量發展“時代答卷”。

周祖翼要求,要珍惜難得機會,發揚嚴實學風,嚴之又嚴、實之又實抓學習,確保讀書班取得豐碩成果,實現思想認識再升華、理論武裝再強化、黨性修養再錘煉。要集中精力,真正沉下身來、靜下心來,專心致志認真思考,敞開心扉交流研討。要遵守紀律,嚴格落實相關規章制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固化學習機制,探索總結集中學習的好形式好方法好學風,為后續集中學習提供更多更好的經驗做法。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結合福建省實際,省委常委會主題教育讀書班計劃安排四次、共八天,每次兩天,在四個月中穿插進行。在第一次讀書班的首日學習中,讀書班舉行了兩次專題輔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以視頻連線形式,作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報告﹔省委黨校教授李海星作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與實踐”專題輔導報告。讀書班還將開展自學研讀、交流研討等學習活動。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出席開班式並參加讀書班。(記者 周琳)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