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五一”文旅“吸睛”又“吸金”

2023年05月04日08:3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一”文旅“吸睛”又“吸金”

  福舟輕搖,福水輕漾。穿過一片白牆黑瓦,迎面與綠意撞個滿懷。“五一”假期第一天,福州首條“福舟悠游”精品線路“西湖—白馬河—東西河”航線開通,西湖與內河首次實現游船通航。

  長堤臥波,垂柳夾道。在風景如畫的福州西湖邊,拿上《“舟”游閩都》內河文旅地圖,與家人朋友一起,泛舟碧波之上,盡享“城在山水中、人享山水樂”的和諧之美。這是“五一”假期不少游客出游的新選擇。

  “今天帶家裡2個小朋友一起來,我感覺這個游船很棒,既新穎有趣,又輕鬆愜意。”在終點碼頭剛剛下船的游客李健偉一家意猶未盡,“這條航線串聯起福州多個核心歷史文化風貌區,展現了福州山水城市的生態之美與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人文韻味。”

  今年“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在福建開啟“有福之旅”,不僅看山看水看風景,也賞非遺、觀戲劇、聽音樂會,進行深度文旅體驗。

  據馬蜂窩發布的數據顯示,福建省位列“五一”假期熱門省份第5位。根據第三方測算,今年“五一”假日全省累計接待游客2644.3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95.67億元。全省各重點旅游景區游客接待量呈現“爆滿”態勢,納入監測的117家4A級及以上重點景區假期前四天累計接待游客人數達485.99萬人次,同比增長260.4%。全省接待省外游客人數佔全部游客接待量的比例超過兩成,同比提高18.6個百分點。

  新型文旅業態集聚人氣

  徜徉於福州煙台山文旅漫步街區,華燈初上時,“溜溜福州”后備廂市集開市,一輛輛外觀裝飾呆萌逗趣的小汽車整齊排列,后備廂挂起氛圍燈、支上“招牌”幕布,立刻變身微縮版文旅創意小店,令不少游客耳目一新。

  同樣受到游客熱捧的還有往來於湄洲島和南日島之間的“福往福來”海上游航線。“五一”假期前一天,莆田市正式啟動“莆陽爽夏”文化旅游季,開通湄洲島至南日島海上游航線,執航該航線的“天妃18號”游輪上座無虛席。該航線單程航時約1小時40分鐘,游客可在一天時間內來回游覽湄洲島、南日島兩大海島的秀美風光和別樣風情﹔可在游輪上數著海上一排排的“風車”(風力發電機),擁抱藍天、白雲、浪花﹔可踩在光滑細膩的沙灘上放風箏、賞落日,感受“心靈祈福、海上觀光、海島暢游”的全新體驗。

  “五一”假期,福建省各地創新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動,星空露營、后備廂集市、圍爐煮茶、露天電影等新業態、新玩法、新場景精彩紛呈,集聚火熱人氣,深受游客歡迎——

  “來福建 露營去”2023年福建省帳篷露營季,有效帶熱露營旅游消費,德化夏日露營奇遇季、鼓嶺柱裡露營之旅、“樂活廈門 暢玩山海”露營之旅等露營線路人氣旺盛﹔

  南平武夷山茶鄉療愈採茶制茶體驗線、最美風景道自駕線等精品旅游線路廣受歡迎,圍爐煮茶、漢服跟拍、點茶體驗等新業態“吸睛”又“吸金”﹔

  在平潭,“藍眼淚”成為爆款IP。“五一”期間,平潭環島路沿線隨處可見“追淚”大軍的露營帳篷,周邊民宿預訂量同比2019年增長14倍。

  文旅融合“盛宴”點燃假期

  位於福州市長樂區江田鎮的下沙海濱度假村曾承載著福州人關於大海的美好記憶。自1986年夏該度假村區域首次對外開放后,“東方夏威夷”“南國北戴河”的贊譽接踵而來,給當時的八方游客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度假村內的標志性建筑海螺塔和海蚌廳,更是隨著明信片走向世界,盛極一時。

  5月1日,整飭一新的福州新區下沙海濱度假村重新開放,福州年度音樂盛事“夏沙音樂節”同時在度假村舉行。《下沙》《戀上一個人》《愚人碼頭》《火柴天堂》等經典歌曲,伴隨游鴻明、熊天平等知名歌手的演唱,引來現場觀眾的熱情互動。這場在海邊舉行的音樂節,融合海濱森林、沙鷗振翅、碧波卷浪、海塔聳立的美好體驗,吸引眾多游客紛紛前來打卡。

  除了“夏沙音樂節”,“五一”前后下沙海濱度假村還持續舉辦多場文旅活動——“夢棲濱海 踏浪追風”首屆沙雕藝術節,22個栩栩如生的單體沙雕佇立在下沙海灘,每個高約6米、長寬均為8米,作品包括武夷山、土樓、馬上成功(鄭成功)、鎮海樓、閩江之心、羅星塔等﹔“房車奇遇記”,在下沙度假村沿海岸線規劃配套“城市房車輕旅行基地”,打造集房車租賃、房車車友會、露營、派對為一體的城市旅行基地﹔“踏浪趕海節”,通過不同主題活動,將民俗文化、海洋知識科普、自然保護等內容相結合,寓教於樂,加深市民對海洋文化的認同感。

  “原本以為新開放的下沙只是有沙灘和海景,沒想到還增添了這麼多有意思的文旅項目,而且修舊如故的海螺塔、海蚌廳、沙堡等當年下沙的標志性老景觀都如記憶寶石般復現。這個‘五一’假期,感覺我們離不開這裡了。”游客郭女士說。

  福州古厝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下沙還將打造集文創、美食、民俗、沙灘游樂、霓虹夜市等多種互動元素於一體的多元市集,並開展露天電影、音樂烏托邦、后備廂集市等活動,把福州新區下沙海濱度假村打造為風光優美、度假氛圍濃厚、產品體驗豐富和設施配套完善的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勝地。

  文旅演藝市場火熱升溫

  “福山福水天地降,捧出福茶給福人享。誠迎五湖四海客,一杯香茗祝吉祥!”假日期間,福建京劇院新近創排的京歌《福地茶香》在閩江之心青年廣場唱響,清新福建的風景人文與傳統戲曲文化、茶文化交相輝映,為觀眾奉上飽含“福”文化和福建人文特色的動聽旋律。

  取材於《西游記》的京劇《真假美猴王》是福建京劇院的經典之作。智勇雙全的孫悟空、活潑可愛的豬八戒在5A級景區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舞台亮相,演員動作矯健,表演舉重若輕,高超的京劇武戲技巧獲得游客陣陣喝彩。

  “我們把京劇傳統經典帶到景區,希望用好美、好潮、好玩的方式,讓更多市民游客了解中國傳統戲曲文化之美,了解福建人文之美。”福建京劇院負責人孫勁梅表示。

  在武夷山,山水實景演出的“印象大紅袍”假期單日演出場次和門票銷售量均創歷史新高。“每天演出4場,觀影人數近9000人。”印象大紅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彬說。

  福建省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組織的文化演藝、街頭展演、主題音樂節、非遺展演等活動輪番上演,“旅行+演藝活動體驗”成為這個假期的出行熱潮——

  “2023年莆田市音樂生活節”“莆陽爽夏·歡慶‘五一’”音樂大賽等活動為市民游客帶來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

  “世遺古城”泉州頻頻出圈,文藝演出、文創集市等活動精彩不斷,全國南戲展演、古城體驗游人氣高漲﹔

  福鼎市舉辦《冰雪奇緣之魔法的秘密》福鼎站全國巡演、牛郎崗沙灘音樂節等,吸引近萬名游客參與﹔

  三明永安市小陶鎮五一村將百人旗袍秀、特色美食、傳統婚嫁習俗體驗等群眾文化活動納入旅游文化節,拉滿節慶氣氛﹔

  沉浸式演藝產品熱度不減,除武夷山“印象大紅袍”外,福州煙台山的沉浸式戲劇《雀起無聲》、廈門“來瘋喜劇”等演藝產品門票銷售火爆。

  非遺特色游備受青睞

  舞台上,木偶小沙彌亦步亦趨跟隨木偶藝術表演者登場,數十根懸絲在表演者的十指操縱下此起彼伏,一出《小沙彌下山》木偶戲隨即上演。

  “摔倒后掙扎著起身的動作,簡直就像真人一樣。”“頓時就被吸引到了,小木偶就像活了一樣,讓人大開眼界!”……活潑逗趣、詼諧生動的表演,引得台下觀眾喝彩不斷,直呼過癮。演出結束后,孩子們還可以與木偶藝術表演者互動,沉浸式體驗木偶表演藝術,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

  “五一”假期,以“御見宋元集 宋韻泉州肆”為主題的首屆“宋潮文化生活節”在泉州舉辦,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每天開展的非遺演出活動,許多游客會依據表演時間早早圍攏在舞台區周圍,等待好戲輪番上演。

  本屆文化節非遺表演項目,不僅有精彩絕倫的提線木偶戲、婉轉悠揚的南音雅樂、勇猛快速的螳螂拳表演,還有“城門講古”、“海絲小藝苑”、“走進世遺·遇見非遺”展演、“唐風宋韻”南音習唱會,讓游客全方位、沉浸式體驗非遺魅力。

  夜幕降臨,全省各地特色游活動隨夜色鋪陳開來,市民游客賞夜景、看演出、逛夜市、品美食——

  龍岩市新羅區在未來城開展水上惠民演出,通過展示新羅國家非遺龍岩採茶燈、省級非遺龍岩山歌戲等,將新羅的人文歷史和傳統文化在水上舞台精彩呈現﹔

  漳州推出“‘偶’遇古城,奇妙‘五一’”木偶嘉年華活動,古法新繹的沉浸式木偶創意大秀、文創集市震撼來襲,吸引眾多市民游客相約古城共度“五一”奇妙夜。(記者 郭斌)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