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青少年成HPV感染高峰人群,宮頸癌該如何預防?

2023年05月04日09: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成HPV感染高峰人群,宮頸癌該如何預防?

宮頸癌的年輕化趨勢已經愈發明顯。近日,中國子宮頸癌三級規范化防治藍皮書發布會在京舉行。多位專家、一線醫療工作者在會上指出,當前中國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還在上升,為達到在2030年消除宮頸癌的階段性目標,當前還面臨諸多挑戰。

圖為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中國HPV感染年齡呈現雙高峰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一項困擾全球女性健康的高發疾病,主要是由高危型 HPV 持續感染導致。

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原主任王臨虹帶來的今年剛發布的ICO全球HPV相關數據報告提示,HPV幾乎導致100%的子宮頸癌。數據中顯示出,子宮頸癌幾乎100%都是高危HPV感染。

王臨虹特別指出,中國HPV在年齡分布上呈現出不同於國外的兩個高峰:17-24歲女性高危HPV感染呈現高峰狀態,40-44歲又出現高峰。

王臨虹認為,青少年成為HPV感染的高峰人群與性生活有關。2012年調查數據顯示,在20-24歲年齡組初次性行為的中位數是19歲,15-19歲年齡組的中位數是17歲,有提前趨勢。20-24歲是44%。在城市地區,15-19歲年齡組中有超過10%的性活躍女孩,20-24歲年齡組中性活躍比例將近44%。因此,青少年在性行為方面有很值得擔憂的地方。

成年人HPV感染是另一個高峰狀況。2019年有198項研究的中國系統綜述,數據顯示中國25-45歲普通成年女性中,高危HPV感染率高達19.9%,這意味著:平均每5個人中,就有1人感染高危型別HPV。

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喬友林表示,中國子宮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還在上升,盡管上升勢頭會慢慢減緩,但發病年齡年輕了將近5歲。他指出,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還是疫苗不夠,特別是9-14歲,篩查覆蓋率不到一半。

如何更好地預防子宮頸癌?

發布會上,多位專家提到,接種疫苗是第一道防線,篩查是消除宮頸癌的關鍵,多項舉措並舉才能加速宮頸癌的防控。

王臨虹在會上介紹了HPV疫苗對中國女性提供的更好的保護作用。

數據顯示,二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可以預防70%的子宮頸癌﹔九價疫苗是目前覆蓋型別最多的,包括最常見的16、18、52和58,可以預防90%的子宮頸癌。同時,HPV疫苗對子宮頸病變也有保護作用,無論是對青少年還是對成人都有非常持久的效果,此外,對特殊人群也能夠提供很好的保護。

“HPV感染到宮頸癌的發生需要很長的一個時間段和窗口期,給了我們很多機會進行干預。”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狄文在發布會上指出,HPV感染后,80%的人可以消除。如果是高危持續感染,會有病變,但也有54%可以逆轉。

他表示,感染HPV后可通過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發生宮頸癌,但要有一個好的干預措施才能把這些宮頸癌感染消除。

在他看來,宮頸癌篩查特異性高、敏感性高。怎樣在陰道鏡下更加精准地發現病變渠道,甲基化在這方面能對現在常規的篩查有漏診,或者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進行彌補。

多方合力加速中國消除子宮頸癌進程

“如果說人類消滅天花可以跟登上月球相同輝,也可以說今天消除子宮頸癌就是給廣大婦女一片明朗的天空。”發布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郎景和院士說。

他提到,2020年11月17日,WHO發布包括中國在內承諾和簽署的關於加速全球消除子宮頸癌的戰略。

其中,如果2030年能達到90%的15歲前女孩都可以接受高質量的HPV疫苗接種,70%的35-45歲的婦女都可以得到高質量的篩查,90%的子宮頸癌前病人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治療,那麼未來,子宮頸癌的發病將降到4/100000,死亡率降低300%的目標就可以實現。

國家衛健委婦幼健康司婦女衛生處處長徐曉超在發布會上表示,現在宮頸癌篩查工作和HPV接種工作,經費投入不足,篩查覆蓋面距離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宮頸癌防治信息距離實現閉環管理還有距離。

針對這些問題,2023年1月,以國家衛生健康委1號文的形式印發中國加速消除宮頸癌行動計劃,整個文件針對東西方提出一攬子消除宮頸癌的策略措施,為下一步實現消除宮頸癌提供比較明確的指南和規范。

藍皮書的出版和《藍皮書》接下來將開展的全國解讀巡講,將對下一步加大宮頸癌的預防宣傳倡導,促進中國宮頸癌三級預防措施落地落實,加速中國消除宮頸癌進程中發揮積極重要作用。(韋香惠)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