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2023年05月06日08:2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5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五一”國際勞動節節日的祝賀和誠摯慰問、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回信等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部署推進數字福建建設、主題教育、民族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等。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奮力推動上半年“雙過半”和高質量發展。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經濟工作全局,全面、客觀、辯証地看待當前經濟形勢,發揮政策效力,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千方百計擴大需求,堅持不懈推動產業升級,切實穩住工業基本盤,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強化對經濟運行的動態監測分析,深入一線調查研究,突出實干、實績、實效,引導黨員干部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會議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全省廣大職工群眾把牢正確政治方向、積極服務全省大局。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保障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推動形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良好氛圍。要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動員青年積極投身鄉村振興,進一步激勵廣大青年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時代偉業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省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切實關注關心關愛青年,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向第四屆聯合國世界數據論壇致賀信、向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致賀信、向中國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合作五十周年紀念暨宣傳周主場活動致賀信等重要指示精神,是扎實做好福建省相關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加強數據資源開發利用,不斷提高數據質量、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深化數據開放合作,充分發揮數據關鍵生產要素作用。要做好福建省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深化思想認識,突出工作重點,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切實把八閩大地的歷史文化遺產精心呵護好,全面推進文化強省建設。要把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高標准保護、高質量創造、高水平服務,為創新創造注入“源頭活水”。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推進數字福建建設,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示范區。要認真總結經驗做法,不斷改進完善,提升峰會辦會水平,加快推動簽約項目落地、放大峰會效應,打造“永不落幕”的數字峰會,把峰會越辦越出彩、越辦越有成效。要以數字化融合激發發展動能,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要以數字化技術推動基礎設施升級,聚焦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重點領域,大力推進體系化建設、規模化部署、產業化應用。要以數字化應用增進民生福祉,深入推進省域治理“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政府運行“一網協同”,讓老百姓更好享受數字賦能的美好生活。

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福建省實際,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引向深入。要強化思想引領,持續加強理論武裝,著力增強“個人自學”的主動性,提升“集體研學”的實效性,發揮“專家導學”的針對性。要強化統籌兼顧,持續深化一體推進,堅持系統觀念、調研開路、問題導向,更好地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做到相輔相成、齊頭並進。要強化求實求效,持續弘揚務實作風,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群眾得實惠和糾治“四風”,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強化組織領導,持續壓緊壓實責任。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親自抓、帶頭做,確保主題教育各項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持之以恆抓好民族工作,不斷開創福建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覺。要凝聚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強大合力,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大力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激發民族地區發展新動能,努力建設中華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窗口。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論述,堅持把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力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要樹牢底線思維,切實把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領域風險擺在突出位置,保持對食品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確保不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全面加強監管,突出重點領域,聚焦關鍵環節,不斷提高“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能力、全鏈條保障水平、全行業安全系數。要壓實各方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織牢食品安全“保障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