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實(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記者 蔣升陽 付 文
2023年07月0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海之濱,上汽集團福建寧德生產基地整車制造、一派繁忙﹔西溪河畔,九牧廚衛南安智能工廠生產線實現自動運行﹔五虎山下,東南汽車閩侯生產線智能化改造加緊實施……行走八閩大地,能夠深刻感受到福建高質量發展的步履堅實有力。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效。牢記總書記囑托,福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加快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位於福州市的東南(福建)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沖焊車間內,設備吊裝、調試有序開展。公司總經理翁武泉介紹:“生產線正在進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可同時生產4種車型,將顯著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翁武泉的底氣,不隻來自21億元的改造投資,更來自訂單規模的快速擴大。“今年訂單預計有較大幅度增長。”翁武泉說,新款越野車型6月底開始試生產,第四季度將實現量產上市。

智能化改造中,東南汽車的焊裝車間將安裝258台機器人和70多台自動搬運小車。“各工序通過傳感器、攝像頭、網絡等收集檢核生產信息,確保不合格零件不流入下一道工序。”翁武泉介紹。

錨定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主攻方向,福建大力引入新技術,助推產業插上智能化翅膀,轉型升級成效明顯。

紡織服裝是福建省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也是全省產值最先超萬億元的產業。步入晉江市華宇錚蓥集團智能化生產車間,上千台經編機高速運轉,鮮見紡織工人。“早在2015年,我們就利用5G網絡、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開展數智化升級。如今,每台經編機的運行狀態一目了然。一名工人過去隻能負責一兩台機器,現在能負責近20台,生產效率大幅提高。”集團執行總裁蘇成喻說。

目前,福建全省規模以上企業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率已達64.7%,居全國前列。與此同時,福建大力推進產業綠色發展,支持企業節能改造,全面開展能效領跑者引領行動,2022年能效水平居全國前列。

在漳州市薌城區,三寶集團投入近20億元用於超低排放改造及工藝提升,較此前減排近50%。“我們的平均噸鋼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25噸,大大低於長流程鋼廠的平均水平。”集團黨委書記林軍介紹,公司採用廢鋼連續加料及預熱、余熱發電、智能冶煉等先進技術,比傳統電爐節能15%至20%。

像三寶這樣的國家級綠色工廠,福建已有161家。數據顯示,2021至2022年,福建省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9.4%。

“我們將把做大做強做優制造業作為長期堅持的工作重點,著力促進產業鏈邁向中高端、搶佔產業競爭制高點。”福建省工信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施惠財表示。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1秒鐘生產一個電芯,故障率僅為十億分之一。2021年,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選代表當今全球制造業領域智能制造和數字化先進水平的“燈塔工廠”。2022年,寧德時代營收額達3285.94億元,同比增長152.1%,其動力電池使用量連續6年全球第一。

耀眼的成績單背后,離不開寧德時代強大的科研實力——研發人員超1.6萬人,擁有和正在申請的國內外專利數量達14040項,主導或參與制定修訂超過80項國內外標准,其21C創新實驗室已成為全球能源存儲轉化前沿技術的研發高地。

南安市九牧集團數字化注塑工廠裡,訂單自動排程生產,智能機器人自主搬運,成品智能入庫。“企業能否發展壯大,歸根結底要看創新能力。”集團董事局主席林孝發說,公司在全球設有16個研發中心,去年投入20億元研發經費,與不同行業的頭部企業開展聯合研發,不斷以創新成果搶佔市場。

果蔬作物生長無需陽光和土壤,全靠LED植物生長燈以及自主研發的營養液——位於泉州市安溪縣的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無人植物工廠令人稱奇。“我們根據作物特性為其定制所需的光,從而縮短生長周期。”公司董事李陽介紹,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與福建三安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將各自研發成果進行光生物技術產業轉化,應用於現代設施農業及生物制藥領域。

“第三代無人植物工廠實現全程機器人自動化播種、管理、採摘、打包。”李陽說,目前該裝備和技術已出口至33個國家和地區,產業化水平和規模全球領先。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福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去年8月,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晉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晉江院”)牽頭創建的福建省高端綠色鞋服制造業創新中心,入選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創新中心按照‘公司+聯盟’模式,由晉江院作為牽頭單位和運營公司,聯合安踏等鞋服產業鏈優勢企業,以及中紡院海西院等單位、檢測認証機構和行業組織共同組建,重點開展關鍵共性技術課題研究,去年服務企業600余家。”晉江院負責人王文琪介紹。

為破解產業發展技術難題,近5年來福建實施105個科技重大專項。寧德時代研發出新一代鈉離子電池,聖農集團成功實現白羽肉雞育種,兆元光電攻克全彩色高像素密度Micro LED芯片……一批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轉化。

“十三五”時期,福建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8.4%,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6.2個百分點。福建省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去年突破1萬家,是2017年的3.27倍。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廈門良好的營商環境,為我們民營企業加快發展創造了條件。”海辰儲能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鵬程說。

2019年12月,海辰儲能注冊成立﹔2020年11月,鋰電研發及智能制造項目奠基﹔2021年10月,鋰電智能制造生產線正式投產﹔2022年,海辰儲能電池實現“雙第一”:中國電力儲能電池交付項目數量第一、出貨量增速第一。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想民營企業之所想、急民營企業之所急,多做雪中送炭、解難紓困的實事。

3月15日,1000輛汽車從寧德港口岸三都澳港區漳灣作業區7號泊位滾裝出口。這是上汽寧德基地首次在本港實現整車出口。

為實現“寧德造”汽車整車本港出境,寧德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工作專班提前介入,多次赴生產、商貿、物流企業溝通,同時協調海關、海事、邊檢三家查驗部門提供全方位服務,促成上汽整車在漳灣作業區滾裝出口業務常態化。截至5月31日,上汽寧德基地已累計在本港出口整車近4000輛。

深入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成為福建各級政府部門的行動自覺。福建全省環評審批實現“四級四同”,對點多面廣、相同類型的民生基礎設施項目實行“打包”審批,豁免城市道路等75類項目環評,環評審批時限均壓縮至法定時限的50%以內。

為加快補上科研人才短板,福建省科技廳從重點院校和科研院所選派科技特派員,協助民營企業科研攻關,目前已累計選派工業領域科技特派員8600多名,服務企業逾萬家。2022年12月,福建設立行業領域省級科技特派員。

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福建廣大干部群眾正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干勁,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記者翁宇菲、王影迪、張博嵐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3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