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建設執行服務中心破解“執行難”

回應群眾訴求 提升辦案效率(法治聚焦)

記者 施 鈺
2024年01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順利收到執行款項,施燎原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多虧了執行服務中心提供訴求受理窗口,方便我們及時掌握辦案進度和提供財產線索,進展才會這麼順利。”福建省漳州市宏原典當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施燎原與被執行人陳某等的典當糾紛執行案於2023年8月18日立案,9月5日就達成了和解。

2023年以來,福建創新執行信息公開方式,以系統建設執行服務中心為抓手,進一步推進執行工作機制改革,破解“執行難”。目前,全省94家中基層法院均已完成執行服務中心升級改造工作。2023年,全省法院共執結各類案件29.92萬件,執行到位金額1234億元﹔新收首次執行案件30.15萬件,同比減少3.34%﹔全省86.59%的基層法院新收執行案件數量實現減量。

建立執行服務中心,做到來訪有人接、訴求有人辦、疑惑有人解

對於案件當事人而言,執行難,難在經辦人難找,溝通不暢。

經營典當公司20多年,施燎原免不了遇上申請執行立案的情況。“打贏了官司,我就關心能不能執行,什麼時候能執行到位。”以往,施燎原想了解案件進展,卻不易找到法官。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執行案件的特殊性,執行法官常常在外辦案,當事人很難聯系上法官,法官也沒有足夠時間聯絡當事人闡明案情。此前,面向群眾的執行服務隻有單一的立案受理功能,執行信息公開存在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在基層法院,與其他案件相比,執行案件的群眾滿意度相對較低。

為此,福建在全省法院加快推進執行服務中心建設,將立案登記、信息查詢、事項辦理、來訪接待、案款發放等服務事項統一集中到執行服務中心,並打造集合辦事大廳、電話熱線、網上平台等多渠道的訴求管理系統,實現訴求收集、工單生成、流程推送、結果反饋、催辦評價的閉環流程,做到來訪有人接待、訴求有人辦理、疑惑有人解答。

眼見著與陳某等的典當糾紛執行案件立案已有10天,2023年8月28日,施燎原前往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執行服務中心了解進展。在訴求登記窗口,工作人員向施燎原反饋了被執行人名下財產與查封情況﹔施燎原隨即提交被執行人的其他財產線索,中心接到線索后立即向聯動單位發出協助查詢通知。8月30日,執行法官聯系施燎原,共同前往被執行人住所調查並現場對查封房產張貼查封公告等材料。9月5日,被執行人主動聯系執行法官,經執行法官調解,雙方達成執行和解協議,案件終結執行。“在執行服務中心的窗口,我們的疑惑和訴求都有人答復,案件辦理速度快了不少,我們心裡也踏實。”施燎原說。

“執行服務中心的建設既能為當事人釋疑解惑,提升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又能讓法院及時掌握執行線索,推動執行進程。”福建高院執行局相關負責人說。

加強跨層級、跨部門、跨領域的協作,集約執行提升辦案效率

同樣感到辦事順心的還有執行法官。

“以前的執行局,當事人擠在各個辦公室裡,我們常常是一邊整理卷宗,一邊看守剛拘捕的被執行人。”晉江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庄暉煌介紹,晉江法院的執行法官一年平均辦理執行案件500多件,制作文書、調查財產、評估拍賣、拘留被執行人等流程,都需要經辦法官親自上手,因此大部分辦案時間都花在了路上。

對於法院而言,執行難,難在案多人少、辦理難度大,法官分身乏術。據統計,福建全省執行案件總量佔全省法院案件量的1/3左右。

執行服務中心對內推進運行機制從分散粗放向系統集約轉變,集約辦理執行事項。改革后,晉江法院設立執行指揮中心、執行卷宗管理中心、誠信宣教中心,組建警務團隊、拍賣團隊、實施團隊,由執行法官統籌各中心和團隊協同開展工作,推動執行事項辦理提速增效,再由執行服務中心統一向當事人反饋。“將各流程具體工作分派至各團隊集中辦理,我們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調查、調解等工作,明顯提升了辦案效率與執行到位率。”庄暉煌說。

“周某車輛出現在某地停車場!”日前,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執行110快處中心”接到電話,掌握到被執行人周某的線索。值班執行干警迅速集結前往車輛所在地,查找到車輛后,執行干警擬對該車輛進行扣押,並通知周某到場。經執行干警釋法明理,周某當場履行1萬元,並與申請人達成剩余借款的分期履行方案。從接到舉報線索到達成執行和解,全程不到1小時。這是薌城法院成立的快速執行工作專班,以執行員與司法警察為成員,開通24小時執行接警熱線,實現了司法拘留、拘傳等事務快速處理。

福建高院執行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基層法院的執行服務中心在健全事務集約、繁簡分流的執行權運行機制過程中,積極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集約辦案模式。在實現訴求統一受理、歸類分辦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跨層級、跨部門、跨領域的執行服務協作。

強化執前督促、調解工作,從源頭破解案多人少的難題

記者在仙游縣人民法院執行服務中心的后台系統顯示屏上看到,案件庫、排號管理、訴求管理、信訪管理、多元化解等模塊清晰明了。“這套系統不僅能高效流轉群眾訴求,還能通過研判訴求數據,梳理共性問題,找到執行工作的堵點與難點。”仙游法院院長董金勇說。

福建法院通過執行事務信息集約管理,高效了解當事人需求。“2023年3月,法院執行訴求數據監控平台顯示,贍養費、撫恤金、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等涉民生案件訴求新收41條,較上月增長了19條。”仙游法院執行服務中心負責人張雁翎介紹,仙游法院對此開展了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活動,通過系統篩選提供被執行人下落的拘傳拘留訴求,摸排案件情況后劃分片區,聯動法警隊進行拘傳拘留。專項活動開展后,仙游法院涉民生案件訴求減少至2023年12月的4條,2023年全年案訪比同比下降8.51%。

當前,福建各地法院在執行服務中心相繼設立執源治理工作室,從源頭破解案多人少的難題。據介紹,此前,由於對外窗口法官人數不足,執行案件通常直接進入立案程序。執行服務中心成立后,執源治理工作室精准研判案情,強化執前督促、調解工作,變被動立案為主動化解。

“一個多月時間,法院為我們集中調解了幾十件小標的信用卡還款糾紛,避免進入執行程序,為我們節省了不少精力。”興業銀行漳州分行特殊資產經營部副總經理王曜說。

薌城法院執行局局長卞國平介紹,薌城法院通過數據分析、清單排查,在執行立案前集中批量化解了一批涉金融、涉小標的等案件。“從執行一個案件,到化解一類案件,執源治理有效推動糾紛化解在一線,促進執行質效有效提升。”2023年,薌城法院執行和解案件2819件,通過中心受理、流轉執前化解案件3036件,新收執行案件數量同比下降1%。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