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黃溪坑村——

提升人居環境 拓寬發展空間(鄉村行 看振興)

記者 鐘自煒
2024年02月0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順著山勢,一條寬闊的水泥路蜿蜒向前。走進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高橋鎮黃溪坑村,眼前是蔥郁的生態棧道、愜意的露營基地。

再往裡走,黃溪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鄧玉勇正在村內道路擴建工地上忙碌。“搶抓春節前的施工時間,整修拓寬原有的幾處狹窄路段,為村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交通條件。”鄧玉勇說。

如今遠近聞名的生態旅游村,過去卻是另一番模樣。鄧玉勇回憶:“那時,年輕人基本都外出打工,村裡衛生條件不太好。”

2020年,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黃溪坑村兩委干部帶頭推動違建拆除,全村退出舊附屬房等24處,拆除面積近4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騰退后的土地用於公益基礎設施建設。復耕復墾撂荒地41畝,種植優質稻、玉米等多種作物,打造宜種宜游美麗田園。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僅提升了生態環境質量,也騰挪出廣闊發展空間。2021年,黃溪坑村成立村級旅游開發公司,累計建設曲洋森林公園、紅心橙採摘基地、旅游交通道路等10余個項目。登山覽勝、乘船漂流、休閑採摘……黃溪坑村蝶變為集農事體驗、休閑觀光、餐飲接待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美麗鄉村。

“2024年,我們將進一步提升人居環境、完善基礎設施,讓村子發展得越來越好。”鄧玉勇表示。2023年,黃溪坑村接待游客超5萬人次,帶動25戶人家實現家門口就業。

截至2023年底,沙縣區已累計批復85個村庄規劃,改造衛生戶廁1.8萬余戶,新建鄉鎮污水管網20公裡。

“下一步,將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扎實開展美麗鄉村庭院等創建工作,進一步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沙縣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聚榮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第 14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