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趙龍在漳州調研慰問

2024年02月05日10:3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經濟社會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2月3日至4日,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赴漳州市東山縣,深入企業、農村一線,調研推動工作,慰問看望干部群眾,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周祖翼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赴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力有效保障民生,推動全省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關鍵是創新。漳州旗濱光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採用先進技術裝備,節能減排達到行業領先水平,有力推動當地光伏產業強鏈補鏈、集聚發展。周祖翼、趙龍走進企業,詳細了解企業科技創新、生產經營、安全生產等情況,關切詢問企業春節用工是否充足、工人工資支付是否到位和政府服務保障是否落實。周祖翼、趙龍鼓勵企業始終堅守實業、做精主業,發揮創新主體作用,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破解核心技術難題,加強人才培養引進,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新優勢。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扛起主體責任,嚴格做好應急預案,落實值班值守機制。春節前是工資結算高峰期,部分工人要返鄉過年。要讓工人及時足額拿到應得的工資報酬,關心關愛春節期間留在崗位的外地務工人員,切實維護他們合法權益。有關部門要支持企業穩工穩產,精准服務企業用工和求職者就業,保障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用工需求,搶抓春節前后生產建設“黃金期”。

東山是福建第二大海島縣。前樓鎮下西坑村依山傍海,通過海域生態治理,做優做強藍色經濟,描繪出一幅生態優良、漁旅融合的海上田園畫卷。沿著整潔的村道,周祖翼、趙龍邊走邊了解村子深化生態環境保護、大力發展養殖業和鄉村旅游以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情況。在黨員連心亭,省領導與縣、鎮、村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及村裡的經濟能人一起愉快交流,從基層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到強農惠農政策的落實,大家談得深入、講得實在。周祖翼說,致富要靠支部、靠帶頭人、靠能人大戶。他鼓勵大家要立足資源稟賦,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要持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對農村黨組織書記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的培訓,讓他們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的“領頭雁”。要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垃圾處理,建設好維護好農村公共設施環境,讓綠色成為美麗鄉村的鮮明底色。要做好“土特產”文章,培育特色旅游、鄉村民宿等新業態,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改進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移風易俗,促進村晚、村超等群眾性文體活動健康發展,不斷豐富農民的文化生活,讓他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起來。

周祖翼、趙龍還分別看望慰問了下西坑村的困難黨員、困難群眾代表,關切詢問他們的身體健康、子女學習就業及家庭收入等情況,鼓勵他們堅定信心、積極樂觀,相信在黨委和政府的幫助下,靠自己的勤勞雙手,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黨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落實好各項幫扶政策,加強社會救助,守牢民生底線,切實把溫暖送到困難群眾的心坎上。

省委常委、秘書長吳偕林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