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全面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

2024年02月21日08:1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更加科學精准有效的政策舉措

  2月20日,福建省委書記、省全面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領導小組組長周祖翼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民營企業關切,持續創新和發展“晉江經驗”,把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維、改革的方法貫穿始終,以更加科學精准有效的政策舉措,持續促進福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省長、省全面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趙龍出席。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通過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全省各級各部門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思想行動更加自覺、政策機制持續完善、工作成效初步顯現,全省上下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理解領悟更加深刻、貫徹落實更加有力,對發揮福建民營經濟發展優勢特色、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信心決心更加堅定、干勁激情更加高漲。同時要清醒看到,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剛開了個頭,當前福建省民營經濟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挑戰,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今年深入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重點工作。要重培育、促轉型,進一步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研究制定一攬子配套措施,組織實施工業科技創新、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等行動,支持民營企業聚焦主業、深耕實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建立省級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推動解決民間資本“不敢投、不會投、不想投”問題。要穩預期、固根本,進一步構建法治保障體系。大力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全面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和公平競爭制度,確保“非禁即入”常態長效。加大政府採購支持民營中小微企業力度,加強工程建設招投標全過程監管。要講誠信、優服務,進一步優化政務環境。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制定實施新一輪營商環境重點改革方案,深入推進涉企“高效辦成一件事”改革,充分發揮“易企辦”平台作用,提升“免申即享”政策比例。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匹配度、知曉度,讓企業看得懂、用得上,根據企業反饋情況不斷改進優化政策。做到精准服務、精准執法,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的干擾。切實兌現給民營企業作出的承諾,持續開展拖欠賬款專項清理。要強供給、促平等,進一步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以民營企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引導更多資源要素向民營企業集聚,開展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行動,統籌安排產業用地,創新數據交易新機制新模式,強化金融、土地、數據等要素支持。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積極探索柔性引才方式,推動培養更多民營企業高層次人才、創新團隊和高技能人才。要親而有度、清而有為,進一步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規范政商交往行為,持續暢通政企溝通渠道,深化落實“四下基層”,推動各級黨員干部在一線及時發現問題、善於解決問題。

  會議要求,要強化組織領導,加快構建省市縣聯動、各部門協同、全省一盤棋的工作體系,推動形成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的強大合力。要強化監測分析,研究建立民營經濟統計監測制度,完善統計指標體系,加強統計工作指導。要強化宣傳引導,加強理論研究闡釋,評選表彰一批優秀企業家。要強化督辦通報,建立重點問題挂牌督辦制度,推動問題得到更加及時有效解決。

  會議聽取了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各有關部門對2023年全省以及本部門全面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工作、民營經濟發展等情況匯報和2024年工作安排。

  省領導郭寧寧、吳偕林、王永禮、林瑞良、王光遠出席。省全面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