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留白增綠”的生物保護學(現場評論)

鄒 翔
2024年03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汽車從鬧市街道拐進一扇大門,瞬間被綠植“淹沒”,“鬧中取靜”四個字蹦進腦海。尋徑拾級而上,四周草木繁茂。若不是巨大的沙土牆與背后高樓的玻璃幕牆形成鮮明對比,記者幾乎忘記自己正置身於車水馬龍的福建廈門市區。

這是位於廈門湖裡區的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四周商業寫字樓和居民樓林立,人卻感受不到鬧市區的嘈雜。工作人員微笑著說:“這裡很靜,周邊嚴禁開展可能產生較強烈噪聲污染的項目,附近小區的居民也養成了減少噪聲的習慣。”

繁華市區為何“留”出如此大一塊綠嶺?原來是為了保護有“中國最美小鳥”之譽的栗喉蜂虎。2011年12月,這裡所在的騎馬山,成為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那片沙土牆便是保護區參考原巢區地貌材質、按沙土比例8︰2材質構筑而成的栗喉蜂虎實驗性人工巢區,而一旁的原始地貌風化岩砂壁是栗喉蜂虎筑巢的“大本營”。保護區成立以來,栗喉蜂虎數量穩中有升,2023年騎馬山繁殖區親鳥繁殖數量達200隻以上。

在寸土寸金的地方“留白增綠”,體現保護動物的決心﹔因地制宜創造適宜棲息的環境,彰顯生態治理的智慧。栗喉蜂虎不喜歡用舊巢,而保護區內可供構筑新巢的區域有限,因此每年候鳥離廈后,工作人員都會重新修整風化岩砂壁和人工巢區,讓其恢復如初。為給栗喉蜂虎提供充足的食物來源,保護區還專門修建水池,種植果蔬樹木。當地還想方設法最大限度減少人為活動干擾。從嚴格實行保護區域全封閉式管理,到規定野外觀察、拍攝不得驚擾栗喉蜂虎正常棲息,一系列舉措落細落實,有效維護了種群安全和生態安全。野生動物往往有其獨特習性,保護不能越俎代庖、事事包辦,而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減少打擾和不必要的干預,是對野生動物最好的保護。

良好的環境質量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基礎條件。為生物營造適宜環境,就要正確處理自然恢復和人工修復的關系。行走廈門,這樣的治理智慧體現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方方面面。在五緣灣濕地公園,原有拋荒地和沼澤地得到充分利用,保留原生植被、設置無人生態小島等舉措,增加了野生動植物賴以生存的棲息地面積﹔在馬鑾灣雙溪濕地公園,昔日的魚塘蝦池得以合理利用,蛻變為水碧、草美、樹綠的生態美景……保護原生資源,盤活現有資源,以最小化人工干預爭取最大成效,正是保護生物棲居環境的重要方法論。

自然生態系統是一個有機生命軀體,在野生動物保護中下足“繡花功夫”、做好“加減法”,關鍵在於遵循自然規律。從廈門設置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為小鳥搭建溫暖的家,到上海鼓勵不接觸、不投喂,讓貉在繁華都市中找到存身之所,再到珠海保護紅樹林,助力歐亞水獺再現身影,各地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實現了對重要生物物種的有效保護。深懷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始終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來謀劃經濟社會發展,就能建設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