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外國友人鏡頭裡的廈門——

繪就美好生態新畫卷

2024年03月2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筼筜湖水清岸綠,猶如鑲嵌在廈門島上的一顆綠色明珠。

斯圖爾特·威金攝

廈門市民在筼筜湖畔休閑漫步。

英國籍短視頻博主 斯圖爾特·威金攝

第一次到筼筜湖,我立刻就被眼前碧波蕩漾、白鷺振翅的美景所吸引。聽當地人說,這裡生態環境曾遭損害。如今漫步湖邊,我看到攝影愛好者們為白鷺的優美姿態不停按下快門,游人三五成群在咖啡廳裡愜意聊天、享受時光,還有老人們在鍛煉身體、孩子們在嬉戲玩耍……正是一代代人的接續努力,把對生態系統的高水平保護、追求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有機聯系在一起,才有了筼筜湖變身為“城市綠肺”和“城市會客廳”的今天。

廈門富有地方特色的古代建筑與現代樓宇交融。

西班牙籍攝影師 路易斯·戈麥斯攝

廈門地標性建筑世茂海峽大廈。

馬達加斯加交通和氣象部信息技術處處長 拉扎曼德雷尼·拉哈裡托金德雷貝攝

2023年9月,我曾前往廈門參加由中國商務部主辦、福建海洋研究所承辦的“中國—馬達加斯加—莫桑比克國際合作航次數據處理培訓班”。高樓林立、橋美路暢、藍天碧海是廈門留給我的直觀印象。通過案例學習和參觀考察,我了解到廈門的發展離不開海洋治理與保護,也深刻認識到合理開發與利用海洋資源的重要意義。我要把中國海洋治理保護的優秀案例帶回國去,為馬達加斯加未來發展貢獻力量。

夕陽下,正在練習中國武術的廈門市民,與遠處的風景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剪影圖。

路易斯·戈麥斯攝

從索道纜車高空俯瞰廈門城市景色。

白俄羅斯籍外企員工 安娜塔西亞·馬爾凱維奇攝

廈門山海健康步道如今已成為市民和游客休閑鍛煉、飽覽山海美景的好去處。

泰國駐廈門總領事館商務領事 周舒陽攝

廈門是一座迷人的宜居城市。從秉承“把最美的沙灘留給百姓”的理念,到將城市零星邊角地、閑置地或老舊小公園打造為小而美的“口袋公園”,再到興建環湖環灣休閑步道……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像我這樣住在廈門的外國人同樣感到很幸福。

泰中是友好鄰邦,中國連續多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伙伴。目前,有超過20家泰國企業到廈門投資興業,廈門港與泰國廉差邦港也建立了國際友好港關系,期待廈門未來能進一步發展,為泰中擴大經貿往來發揮更大作用。

廈門思明區海灘。

廈門大學海洋與海岸帶發展研究院海洋事務專業哥斯達黎加籍研究生 瑪麗·庫爾攝

廈門港海潤碼頭。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吉爾吉斯斯坦籍博士生 雪 瑩攝

中國是全球最大貨物出口國。我曾對中國是如何實現如此龐大的出口量充滿好奇。在前往廈門海潤碼頭參觀時,親眼看到自動化吊機將一個個集裝箱整齊堆疊,純電動巡邏車和叉車忙碌往返,先進的中國技術解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福建廈門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實踐地。30多年來,從筼筜湖綜合治理出發,廈門積極推進“海域、流域、全域”生態保護修復,不斷探索構建從山頂到海洋的保護治理大格局。如今,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周是怡人的綠。外國友人鏡頭中的廈門,在碧波萬頃的海洋滋潤下,迸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展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動圖景。

(文字由記者陳尚文、包晗、周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第 18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