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家園安寧更美麗”“鄰裡關系更和諧”  廈門思明著力打造“寧靜小區”

2024年03月26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26日電 (余乃鎏、陳博)近日,廈門市思明區首批“寧靜小區”創建試點——東山社和海韻北區兩個小區,正式通過該市生態環境部門組織的專家組驗收。

據悉,寧靜小區是指通過噪聲污染控制實現聲環境質量達標、居民滿意度較高、能為居民生活居住和學習辦公提供安靜人居環境的小區。2023年5月,廈門市被生態環境部確定為第一批寧靜小區試點創建城市﹔同年8月,《廈門市創建寧靜小區試點工作方案》印發,結合各區實際,選擇高校住宅區、商品房小區、保障性住房小區、城中村等各類住宅區開展試點創建﹔一個月后,廈門發布全國首個寧靜小區地方標准《美麗家園住宅區環境保護規范寧靜小區》,建立了寧靜小區的評價指標體系,規定小區聲環境質量的評價方法以及寧靜小區考核驗收標准等,以推動全市寧靜小區創建工作。

思明區東山社。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思明區東山社。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開展寧靜小區創建工作,是國家倡導和鼓勵的一項噪聲污染防治舉措,也是降低城市社會生活噪聲污染、推進聲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創新實踐。”工作人員介紹,去年以來,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十四五”時期噪聲污染防治試點(寧靜小區建設)各項要求,思明區積極探索、創新做法,穩步推進“寧靜小區”建設各項工作目標任務。

一方面,成立“寧靜小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職責分工,細化階段任務,為“寧靜小區”創建試點各項工作有序有效開展提供切實保障﹔另一方面,在梳理研究各街道報送的參建材料基礎上,結合實地踏勘、現場監測、群眾調研,選定上述兩小區為首批“寧靜小區”創建試點小區后,通過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系統編制實施方案、構建科學管理體系、制定噪聲管控公約、建設減震降噪設施等舉措,積極主動化解小區噪聲問題,著力為小區居民打造寧靜祥和的居住環境。

思明區筼筜湖片區靜美人居。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思明區筼筜湖片區靜美人居。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值得一提的是,創建過程中,思明區在宣傳動員等方面探索求變,打破原有說教式宣傳,創新運用“場景式”“教學式”等宣傳手段。如,設計打造“小分貝”動漫IP形象,設計系列微信表情包,拓展線上傳播渠道,豐富宣傳物料﹔創新構建“E碼通”,應用H5頁面設計,整合“寧靜小區”創建中相關的法律法規、小區公約、宣傳海報、噪聲防治小妙招等內容﹔分發“降噪小禮包”。同時,對生活中常見的門窗合頁摩擦噪聲、桌椅搬動噪聲,教導居民利用小禮包中的潤滑噴劑、減震墊等物品參與噪聲防治實踐,從生活點滴處消除噪聲,讓噪聲防治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為落實小區噪聲管控長效機制,思明區還通過完善小區噪聲管控制度、成立居民志願小組、引導新入住居民遵守公約、邀請周邊商家簽訂文明經營倡議書、組織科普培訓等方式,努力實現小區聲環境持續向好,積極構建“充滿人間煙火氣的和諧安寧小區”。

思明區著力在更多小區打造寧靜祥和居住環境。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思明區著力在更多小區打造寧靜祥和居住環境。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推進寧靜小區試點建設,提升人居環境、守護耳畔安寧。”思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有效舉措控制噪聲、不斷創建“寧靜小區”,是滿足市民群眾美好生活的現實需要。自東山社和海韻北區兩個“寧靜小區”創建以來,居民對小區聲環境滿意率逐步提升,試點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今后,將進一步在全區推動寧靜小區創建工作,鼓勵更多條件較好的小區開展創建活動,並在創建過程充分發揮公眾參與治理的積極作用,採取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原則,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著力形成“人人有責、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創建氛圍,保障更多小區擁有安靜、舒心的生活環境,“讓家園更加美麗,社區環境更加寧靜,生活方式更加文明,鄰裡關系更加和諧。”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