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4年03月27日08:2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3月26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在湖南考察和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福建調研時的講話要求,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研究部署巡視、黨建、教育和深化改革、科技創新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統籌新能源發展和能源安全,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現代能源保障體系。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強化科研成果轉化運用,把能源技術及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進一步建好新能源基礎設施網絡,提升兩岸能源資源互通水平,加強新能源科技創新國際合作,有序推進新能源產業鏈合作。要在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方面下更大功夫,積極引進國內外一流研發機構,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突出問題導向,加強改革系統集成,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文化強省,發展新型文化業態,做大做強文旅經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督促領導干部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要深化與中部省份交流合作,加強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做深做實新時代山海協作,更好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教育引導年輕干部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對黨忠誠老實的模范踐行者、矢志為民造福的無私奉獻者、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斗者、良好政治生態的有力促進者。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樹牢重實干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措施。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李強總理在福建調研時的講話精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績。要以機制創新促進科技創新,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實體根基。堅持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一體統籌推進,強化政策支持,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建好省創新實驗室,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做好科研院所體制改革﹔堅持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要持續推進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奮力建設美麗中國先行示范省。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湖生態環境﹔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加快綠色低碳轉型。要著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努力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實做好養老育幼工作,不斷探索創新服務機制,努力幫民困、解民憂、惠民生、暖民心。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切實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堅持標本兼治,強化巡視整改與成果運用,做到立行立改、邊巡邊查,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堅持系統觀念,健全完善“一體兩翼”監督格局,扎牢織密監督網,探索優化聯動監督路徑方法,促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

會議審議了《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4年工作要點》,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深化黨性教育,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扎實推進黨建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要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指導、督促落實,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審議了《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2024年工作要點》《關於推進福建“大思政”教育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會議強調,要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扎實推進教育現代化。全面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突出從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的大戰略上辦教育,更好支撐服務福建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加快建設“大思政”教育體系,持續推動思政課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實踐育人體系。加強對“大思政”教育體系建設的支持,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會議審議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3年工作總結報告》《2024年工作要點》,聽取了2023年全省改革優秀案例評選活動情況匯報。會議要求,要科學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要細化具體措施,對照工作職責,主動認領任務,確保改革舉措上下貫通、執行有力。要強化攻堅突破,拿出務實管用的改革創新舉措,破解高質量發展難題。要營造濃厚氛圍,支持基層開展更多原創性、差異化探索,建立健全立體化的改革宣傳機制,推廣改革優秀案例,做到選樹一個、帶動一批、影響一片。

會議聽取了2022年度省科學技術獎評選有關情況匯報,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