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取得明顯成效

“山水工程”完成修復治理面積超一億畝

2024年03月2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然資源部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學習運用‘廈門實踐’經驗 推動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現場交流會”,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工作,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記者在會上了解到,目前我國已初步建立“國家規劃+重點區域流域海域規劃+地方規劃”的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體系,從山頂到海洋、從高原到平原、從國家到地方的生態保護修復藍圖基本形成。

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廣華說,經過36年不懈努力,今天的筼筜湖已成為國內外海岸帶綜合管理的成功范例。今天的廈門已成為全球海灣型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者。“廈門實踐”是統籌推進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的寶貴探索和生動案例。自然資源部堅持“嚴守資源安全底線、優化國土空間格局、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維護資源資產權益”的工作定位,扎實開展各項工作,推動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取得明顯成效。

堅持規劃統籌引領,國家生態安全戰略確立新格局。自然資源部印發首部“多規合一”的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完成“三區三線”劃定,率先在國際上提出和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劃定陸域生態保護紅線佔陸域國土面積的30%以上,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堅持激勵約束並舉,生態保護修復制度機制建設實現新突破。自然資源部推動將生態保護修復情況納入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出台項目規范實施和監督管理相關制度,國辦出台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

堅持系統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取得新成效。自然資源部實施52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山水工程”),完成修復治理面積超過1億畝。(常欽、劉曉宇、余乃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第 14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