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金山工业园橘园片区启动升级改造

2020年01月15日08:59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福州金山工业园橘园片区启动升级改造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仓山区全面推进金山工业园规范提升工作,园区5个片区之一的橘园片区,作为全市老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先行试点,将打造成创新型产业园。目前,橘园片区的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启动,位于三环边的A地块开始勘探,建筑主体计划年底前建成,明年投入使用。

金山工业园是福州城区较大的工业集中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橘园等5个片区组成,面积约1.35万亩。据介绍,近年来,园区企业扩大再生产空间不足、产业规模效应不高、土地整合难度较大、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

此次启动改造的金山工业园橘园片区西至三环快速路,南至金山大道,东、北以洪湾北路为界,规划总面积约153.51公顷,将重塑片区生态,打造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

据介绍,仓山区借鉴一线城市工业园发展理念,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橘园片区进行规划。

橘园片区外围重点塑造城市天际线,沿金山大道、乌龙江打造50米至100米高的创新办公建筑集群,依托周边绿地、道路,形成景观空间和通江视廊。

橘园片区内部将结合绿化、水系、地铁,建设中央活动带,重点塑造“两横两纵”公共活动景观轴线。片区还将高标准新增卫生服务中心、公交首末站、垃圾转运站、停车场,为企业发展预留充足的生活服务配套。

在产业发展方面,橘园片区将引进智能产业,打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已有逾30家优质企业有意向入驻。

金山工业园其他片区也明确了升级改造定位,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其中,浦上片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金山片区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福湾、义序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产业。(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