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绝不能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

吴宏雄 谢婷 刘必然

2020年01月15日09:3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绝不能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

  福建省有许多著名的革命老区。红土地和那里的群众,中央、省委高度关注、深深牵挂。

  如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好地解决老区苏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责任,带着对老区群众的感情和责任,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寄托着老区群众的希望。“破解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是2019年龙岩市民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省人大代表吕素梅告诉记者,龙岩市实施21个应急性教育重点项目,8所新建学校、7所扩建学校均已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中心城区新增21060个小学学位、5724个初中学位;2019年为民办实事的27个幼儿园项目已全部开工,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4%,有效解决了学位紧张问题;发放各类助学资金6777万元,惠及贫困学生90830人次。

  群众也要住得安心。2019年10月,龙岩市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217户居民喜领不动产证。这是龙岩市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手续,化解困扰群众多年的办证“烦心事”的一个缩影。“龙岩已先后解决30个项目、1.2万户的历史遗留问题。此举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肯定,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省人大代表陈金龙说。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王秋梅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在长汀县实施温暖工程“水保人才培训班”、举办宁化县家政服务技能政府补贴班等,通过对贫困青年的技能培训,使他们顺利实现转移就业。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省人大代表刘健告诉记者,龙岩持续推动基层医改提质增效;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新组建3个专科专病医疗医联体,推动漳平、长汀、武平、连城四个县(市)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提升医疗服务行动,推出诊间结算、门诊一站式服务等12项创新举措。

  年关将至,要让老区苏区困难职工过好节。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柳公立介绍,省总工会已于去年底启动“两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全省工会共筹集慰问资金9000多万元,为包括老区苏区职工在内的全省广大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我们已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代表委员们坚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省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老区人民一定会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