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提前20天 衢宁铁路福建段全线铺轨贯通

2020年03月02日16: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工作人员对长轨进行调整。郭宇琪摄

人民网福州3月2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9日15时,随着施工人员将最后一组500米长轨精准铺设在衢宁铁路菖蒲岗隧道内,标志着衢宁铁路福建段提前20天实现铺轨贯通,为全线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人员对长轨进行调整。郭宇琪摄

据悉,衢宁铁路全长379.2公里,北起浙江衢州,终到福建宁德,途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站,为国家客货共线I级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设计时速160公里。衢宁铁路福建段全长172公里,沿线贯穿闽东北山区,线路坡度大、曲线半径小,桥隧比高达83%。

机车将轨排推入隧道中。郭宇琪摄

据施工单位中铁五局衢宁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轨道铺设过程中,项目部采取架桥和铺轨同步推进的方式,克服了工期任务紧、闽东北山区地形复杂、桥隧密集、线路长坡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春节期间,300余名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提前20天顺利完成衢宁铁路福建段铺轨目标。

铺轨机正在铺设轨排。丁波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建设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与中铁五局周密部署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加强与地方市、县、乡各级政府及村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对全员进行建卡管理、体温监测,积极配合地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作业及生活场环境消毒,购置防疫口罩、酒精、消毒药品等物资,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防疫、生产工作两不误。

铺轨机正在铺设长轨。丁波摄

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填补闽东北、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对于改善地域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福建路网布局,结束福建省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谢小姿 石闽 杨存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