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宜昌隔离病房有了“爱心移动补给站”

2020年03月04日11: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泡面,饮料……有没有需要的?” 这个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每一段铁路旅程,都有这样魔幻绕耳的吆喝声。然而,推着小推车的是身着防护服的护士,他们话语亲切,热情“推销”,小推车自如地穿梭在各个病房。

“护士,肥皂多少钱?”一个患者从窗户探出脑袋。

“这些都不要钱!”护士一边笑着一边回答。

这样的场景,从2月27日开始,每天都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五病区里出现。这里是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患者们惊喜地发现,病区的走廊里多了一个“爱心补给站”,白色的小推车上放着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一层放着牛奶、方便面等食物,另一层则摆放着洗衣粉、卫生纸、卫生巾等日常用品。小推车上方也贴着温馨提示:“按需自取,宜昌加油!”

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五病区里的“爱心移动补给站”,简约却温馨。刘宁供图

“爱心移动补给站”的发起人是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普通病区内五科护理组负责人、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长朱旗霞。

出征前,朱旗霞剪了短发,从“温婉”变身“飒爽”。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2月18日,她作为福建省第二批对口支援湖北宜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员和其他106名队友从福州出发,充实福建已赴湖北宜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再接再厉,107人增援宜昌!福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达1206名》】

出征当日,朱旗霞和爱人相拥在一起,互相鼓劲。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2月20日,朱旗霞和队友们正式进入内五病区。细心的她发现,患者缺牙膏、洗衣服、肥皂、纸巾之类的生活日用品。因为当地医院的后勤保障能力有限,这些物品需要患者自己准备。可是,有些患者不会在网上下单,还有些患者家属都在隔离,他们有些束手无策。

最初,有些患者会找医生护士们反映情况,他们就把自己从福州带来的随身用品分给患者,但还有一部分患者可能害怕给医护人员添麻烦,一直不好意思开口。患者住得安心,才更有利于恢复,战胜新冠肺炎。那么,如何让患者不再为生活日用品发愁呢?

朱旗霞说,从福建出发的时候,队员们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带了不少东西。而宜昌当地为了照顾好他们,早已准备日常生活用品。“我们带过来的东西放着也是浪费,要不就带到病房给患者用吧!”队员们很快达成共识,不仅把自己的日用品捐了出来,还提供了不少食物。

2月27日晚上,“爱心移动补给站”一 “开业”,就收到了患者的热烈欢迎,牙膏、肥皂、洗衣粉等都成了“断货王”。“看来大家的需求还是很旺,要继续补充,开业了就不能断供!”朱旗霞笑着说。

(文:叶青卿 视频:郑窈 素材提供:陈家卫 刘宁)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