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哲社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云思政”教育工作

2020年06月09日14: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哲社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龙头,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开展了云班会、云讲座、云就业、云家访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云思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打实”的作风促成了“键对键”的教育成效,形成了线上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势头。

按照学校要求,华侨大学哲社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把思政教育转化为“战疫”力量,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打造“云思政”教育课堂,做到党员全覆盖、团员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云端别样党团日,理论思政有高度

华侨大学供图

华侨大学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华侨大学哲社学院党委、团委加强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线上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分享线下抗“疫”经历,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不断线”,理论学习“不掉队”。主题党日中,各党支部结合支部特色进行交流学习。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党小组的形式,通过QQ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月28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借助腾讯视频会议功能,围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主题,集中学习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支部成员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华侨大学供图

线下抗“疫”中,2016级社会学本科生、预备党员李颖浩主动到山西临汾自己居住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家庭信息录入、家庭人员排查及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努力践行“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

华侨大学供图

各团支部在主题团日中发挥支部特色,具体展开了一系列包括心理疏导、精神洗礼、短文征集、音像创作以及征文等各项活动,通过观看影片、学习课件、创作诗歌等形式,分享抗“疫”知识、抒发战疫信念,主动接受了“沉浸式”精神洗礼,提升支部组织力,增强团员战疫热情和防护意识。

华侨大学供图

做好云指导 ,线上教育拓展思政通道

为进一步加强哲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引导哲社学院在线教育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有保障、学习能力有发展,学院实施一系列教育指导工作。

主动联系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将生命健康教育融入每日的知识宣传、信息核实、思想引领之中,各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强化家校联系,传达上级和学校要求,传递学校关心和问候,主动联系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切实做到“学校不通知不返校”“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鼓励学生坚定信心,正面发声,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及时了解师生健康和生活情况,关心关心留校学生和疫区学生,加强沟通,疏导安抚其情绪。此外,针对港澳台侨、留学生,学院及时汇总学生信息,做好学生管理,并采取多对一的方式进行学业及心理关怀,关心学生目前的课程学习、毕业论文写作、实习等情况,了解学生目前的思想和生活状态,缓解心理压力。

华侨大学哲社组织全院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程。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同学们一致表示,此次课程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场站位高远、立意深刻、解读精妙的思想盛宴。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面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了广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此外,哲社学院为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战疫中的正能量”主题征文活动等。

华侨大学供图

华侨大学哲社学院针对全体在籍学生开展线上疫情防疫知识竞赛,内容包括《学校师生员工健康防护手册》、基础防疫以及社会与防疫。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同学们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同学们安全返校。

华侨大学供图

华侨大学哲社学院教学小组老师积极筹备推动线上教学,多次组织召开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视频会议,讨论网上教学工作,并及时收集师生反馈,编写在线授课注意事项和相关网络课程平台软件使用方法和技巧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止2月17日,学院本学期的35门本科生课程和24门研究生课程,已经顺利开出并平稳运行了34门本科生网络课程和23门研究生网络课程。

线上教学直播平台测试 华侨大学供图

线上学习不放松,防疫不妨学

为摸清线上教学实况,学生学习效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促进“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持续开展,华侨大学哲社学院展开一系列学风建设措施。

加强线上学习纪律考勤,班级学习委员发挥作用,每节课做好考勤记录,向教师上报学生上课出勤状况,学院安排学生干部落实班级点名,学生会学习部每周制作学风简报,公示班主任群,对无故缺课学生,班主任及时了解情况,加强教育。

学生干部查课表 华侨大学供图

开展“防疫不妨学,亮出我笔记”主题赛事,面向华侨大学全院同学进行课堂笔记和课外学习笔记相关评比,作品评分标准主要包含整洁性、条理性、准确性、详实性及清晰性等五个方面。以此充分展示同学们线上的学习成果,鼓励大家线上认真听课,线下及时整理记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

 华侨大学供图

华侨大学哲社学院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为同学返校做防疫知识储备,同时激发广大同学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之中,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成效。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