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察机关开展大练兵大比武 选出10名优秀公诉人

2020年07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度福建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评选出10名“2020年度全省优秀公诉人”,他们是安溪县人民检察院刘继伟、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林承杰周宁县人民检察院林俊杰、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宋琛琛、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检察院沈莉莉、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余欣雯、惠安县人民检察院张凤京、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检察院颜瑾、福安市人民检察院杨筱雯、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欧仲平。  

本次竞赛是刑事检察“捕诉一体”改革后的首次大练兵大比武,也是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全员岗位练兵、提高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展示公诉人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福建省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岗位练兵,积极做好参赛选手的推荐选拔工作,共推荐出22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竞赛。在6月28日至29日的紧张比赛中,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了公诉实务笔试和对抗论辩赛,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福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欧秀珠在表彰总结会上就如何建设过硬刑事检察队伍提出四点要求。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刑事检察工作实践中,持续更新、落实高检院提出的“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发挥好主导责任”“双赢多赢共赢”“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一系列检察理念。

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扭住出庭能力培养的“龙头”,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出庭公诉工作整体水平。强化全链条办案能力培养,全面学习掌握新赋司法职能。提高类案办理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专业化办案组织,加大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的研究,善用“外脑”丰富专业技能储备。

以梯队建设为依托,努力培育一批刑检“工匠”“大家”,形成以检察官教检察官、以公诉人培养公诉人的良性循环,带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积极探索选才、育才的新方法、新机制,发现、遴选一批办案骨干、业务能手。加强全方位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分门类、分层次进行培训,提高培训的模拟性、示范性、仿真性、对抗性。

以廉政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扎牢廉政纪律制度笼子,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守纪律底线,防止越过法律红线。自觉接受案件管理部门监督,配合做好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业务数据统计等工作,切实保持队伍纯洁稳定。(林志友)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