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定点”,厦门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0年07月03日08:3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定时定点”,厦门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厦门江头街道禾山法庭宿舍区6月13日起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最美30分”行动,周末分类投放点撤桶,采用垃圾车直运模式,还限时30分钟投放完毕 。潘抒捷 摄

  近日,全国首个区级垃圾分类科普中心“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开馆亮相,成为打造绿色思明的环保新地标。 陈旻 摄

  编者按

  本周(6月29日至7月5日)是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昨天(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分类一小步,低碳一大步。”垃圾分类,就是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厦门,作为全国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率先走在了倡导节能环保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道路上,成为坚定的引领者。

  近来,鹭岛居民正在经历垃圾分类从非督导时间“锁桶”“撤桶”到试点上门收运“无桶”的磨合期。我们去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6月27日上午9点15分,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禾山法庭宿舍的住户纪呈宏提着两袋分好的垃圾,急匆匆跑向小区门口的垃圾车进行投放,生怕错过投放时间。

  原来,从6月13日开始,江头街道选择在他们小区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最美30分”行动。也就是说,今后,每周六、周日早上,禾山法庭宿舍的业主不仅要定时定点直接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直运车上,而且投放时间只有30分钟。

  据江头街道环卫所所长李启超介绍,每周六、周日早上,投放时间为9点到9点半,白天其他时间禁止投放垃圾,原分类投放点撤桶,采用垃圾车直运模式。晚上投放时间与投放方式暂时不变。

  “在江头街道,垃圾不但要分类,而且要在规定时间段内才能投放,我们是对标发达国家水平的。”李启超说。

  从“锁桶”“撤桶”到试点“无桶”

  据了解,湖里区江头街道两年前就在部分小区试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今年1月1日起,更是在辖区内140个小区全力推广。每天只有在上午和晚上的规定时间段内,垃圾分类督导员才会为垃圾桶开锁。

  “最美30分”行动则更进一步,不但不设桶,全部垃圾都得投到垃圾车上,投放时间还被压缩到半小时之内。

  “目前先在一个点试行,等总结经验后再慢慢推广,最终实现辖区所有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即收即运。”李启超说。

  同样是定时定点投放,但不同于湖里区江头街道的全面“锁桶”,海沧区从去年11月起,在城区推行“非督导时间撤桶”的做法。按照要求,每天7时至9时以及18时至20时的督导时间内,由督导员在投放点监督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其他时间撤桶,不再接受居民的垃圾投放。

  事实上,除撤桶外,海沧区也开始尝试上门收运模式。海沧区环卫中心副主任李碧莲说,采取“一村一方案”,条件允许的村庄,今年5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上门收运的模式。每天上门收运两趟,收运时间集中在6时至9时之间和17时至20时之间,收运车经过时用音乐铃声提醒村民。

  而湖里区江头街道,则选择金南园、金祥花园、天宝花园二期等7个小区作为无桶试点小区。李启超说:“收运车目前仍按照锁桶的时间段上门供居民投放垃圾,未来要逐步缩短投放时间。”

  不只是湖里和海沧两区,据悉,思明、集美、同安、翔安等其他区,对于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方面也进行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探索。

  契合大部分居民的作息时间

  无论是非督导时间锁桶、撤桶,抑或是干脆无桶上门直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从一开始就引起不小的争议,有人不适应,有人叫好,也有人觉得不方便。

  家住江头街道吕厝社区新景雅苑小区的柳丽珍说:“原来开门随时投放,后来要下楼,现在还得挑时间,真的很不习惯。”

  “虽然不太适应,但形成习惯就好。”江头街道禾山法庭宿舍的住户纪呈宏说,实行“垃圾不落地”效果不错,小区环境更干净了,蟑螂、老鼠都少见了。

  “我早上10点多出门,晚上8点多下班,‘完美’错过垃圾投放时间。”网友“黎明前的黑暗”在本地论坛上留言说,每次拎着垃圾下楼,都要为扔哪而迷茫。市民老吴则认为,每个人生活作息时间不同,从“随时扔”切换到“定时投”,不可操之过急,定时投放的时间段设置应该更灵活些。

  “做一个‘没有垃圾桶的小区’,真心不容易。”李碧莲感慨地说,海沧刚推行撤桶时,很多居民也不理解,不少人在非定时投放的时间直接把垃圾扔在投放点地上。她表示,该区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宣导,今年还探索成立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小组,每天走访小区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并上门处理垃圾不分类行为。

  据李碧莲介绍,撤桶期间如有随意倾倒垃圾行为,将按相关办法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截至目前,仅海沧嵩屿街道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小组就已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62份,简易处罚10份,立案1份。“处罚只是手段,目的是强化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意识。”

  针对居民的异议,江头街道则作出了调整:部分小区的夜间投放时间延后1小时,部分办公楼的夜间投放时间提前1小时。

  “希望能契合大部分居民的作息时间,提高配合度、满意率。”李启超说,对于少数人在非投放时段把垃圾直接扔在地上的,物业取证溯源,居委会上门规劝,如果出现3次以上的违规行为,则由执法部门出面处罚。

  以“定时投”唤起“责任感”

  李启超的办公桌上堆着一叠厚厚的信访投诉件。他说:“今年初以来就有73件,都是投诉我或者我们工作人员的,主要问题就是撤桶”。

  对于信访件,李启超每一封都会认真回复,甚至上门当面道歉。

  “我们在工作中有时候存在态度问题,要我当面道歉或者书面道歉都可以。”他说,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这件事一定不能停下来。

  “居民生活作息时间不一样,垃圾定时投放的确很难协调!”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副主任黄伟林说,正因为如此,厦门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上尚未统一推进,主要是靠绩效考核奖励的办法,鼓励各个街道乃至各个小区探索适合自己的模式。他认为,根据在垃圾分类方面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垃圾分类最终都会推行“定时定点、按量取费”。而厦门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实现直运的基础上,2019年已有60%的其他垃圾实现直运,今年将全部直运。

  目前,厦门各个区域正在探索并实施的其实就是定时定点+直收直运的雏形。“眼下主要是希望通过一定的‘强制性’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让群众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唤起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在黄伟林看来,未来小区里若没有垃圾桶,不仅能改善居住环境,也减少对公共空间的占用。

  对于居民尚未适应的情况,黄伟林建议,可根据实际需求适度调整投放时段,并针对具体情况设置误时投放点。

  据悉,江头街道正计划由物业在可监控范围内设置一个可供24小时使用的备用垃圾投放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等形式,向物业反馈相关信息后,由物业代收垃圾,然后投放到备用点中。而海沧今年将强化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通过以罚促管、以罚推管,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标准。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