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强化军地检察协作:7月起开展涉军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2020年07月03日09: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集中办理一批案件,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切实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7月1日,在喜迎建党99周年,检察公益诉讼授权试点五周年和全面实施履职三周年到来之际,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强化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涉军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建设法治福建、服务强军目标提供司法保障。

福建强化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李琪摄

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辉在会上通报了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情况。五年来,福建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军事和国防利益公益诉讼案件271件,在全省组织开展督促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监督活动,共监督推动有关部门收回人防建设费3.06亿元。

涉军公益诉讼,军地互涉性凸显,迫切需要加强军地检察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罗辉举例说,“某军用机场净空区一超高信号塔被拆除,消除了飞行安全隐患;辱骂烈士的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公开赔礼道歉,捍卫了英烈尊严。通过办理这些代表性、典型性涉军案件,为开展涉军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积累了有益经验。”

罗辉表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全面持续强化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军地公益诉讼协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密切的协作配合,依法高质效地办好涉军公益诉讼案件;以更开拓的探索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更积极的宣传引导,努力营造保护涉军公益的良好舆论氛围。

福建省军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忠胜就抓好军地协作提出意见,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在把握形势要求中开启新征程;积极主动作为,在服务备战打仗中彰显新价值;加强组织领导,在密切协作配合中开创新局面。

福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舒爱民宣读部署“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

福建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吴晓华在会上摘要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精神。

据了解,围绕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检察公益诉讼,从7月起,福建省检察院和福州军事检察院联手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监督活动,以排查严重侵害国防和军事利益问题隐患为重点,对违反军事设施保护、国防交通管理、人民防空管理、战备物资和军用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以及其他侵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违法行为等六大类案件开展监督。

根据活动方案,军地检察机关将加强沟通协作,以协作增加办案数量、提升办案质量、优化办案结构,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军地检察机关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公益诉讼检察事业为纽带,以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案件线索登记、管理、移送、协作和反馈为内容的日常联络机制;军地互涉、重大复杂敏感公益诉讼案件协商机制;以重要机制、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和重点案件会商研讨为内容的联席会议机制;公益诉讼技术专家库、大数据等资源共享机制,以机制创新为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深入、高效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共同提高军地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互涉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强国强军贡献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

福建省检察院院第八检察部、福州军事检察院全体人员,市县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部门全体人员,以及各军分(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各县区人武部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会。(张仁平 赵雨清)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