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与福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周年记:向“实”依旧 供给更新

2020年07月03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年5月,福建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在福州签署支持新福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数据显示,一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信贷与非信贷方式解决全省客户融资需求累计超过5400亿元,同时,存贷款总量在同业中率先突破1万亿元大关,业务发展和社会口碑保持领先。

5400亿综合投融资的背后,建行福建省分行坚守服务实体初心,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三个能力”,提升金融供给质效,以新金融激活“向实力(投向实体经济的能力)”“创新力”“融合力”,在服务“活优富美”新福建建设中书写“建行担当”。

建行大力支持福清核电建设

“向实力”服务“六稳”“六保”

“建行‘跨境快贷’真是及时雨,通过单一窗口就能办理,利率优惠还能循环使用,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福建省长汀县某纺织公司负责人说,受疫情冲击,公司出口订单出库不得不延期,企业现金流一度紧张。正在这时,建行长汀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获得了58万元的“出口贷”信用贷款,解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窥一斑而知全貌。从携手福建省商务厅、省工商联合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实施“百千万”金融行动、“金融服务助小微”联合行动,将“政银服务车”直达中小微企业;到从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切入,创新推出“云义贷”、“云税贷”、“网络供应链”等信用贷款,及“建行惠懂你”APP最快一分钟融资工具;再到提供优惠融资、延期续贷、免费赠保等普惠红包,建行福建省分行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帮助中小微企业“解渴”。

自去年5月与福建省政府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34亿元,其中小微快贷线上贷款592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本息延期、续贷等举措惠及小微企业超2千户,贷款金额10亿元;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底下降48个百分点。

服务小微粲然创新,支持建设倍数加码。伴随着“夏日交响曲”,福州在建的4个地铁项目各标段呈现了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与很多交通基础设施一样,福州地铁的建设也有建行资金“粮仓”的助力。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先后为福州地铁提供融资支持近50亿元。

服务重大项目,筑牢经济“压舱石”。聚焦“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对接“五个一批”项目,创新推出“善行城建”等金融服务品牌,支持“数字福建”、“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113个省重点项目组建专业团队,提供全流程、一对一服务,为首批建筑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4亿元。

在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围绕制造业升级的技术改造项目、优质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优势企业研发创新项目等,提供结算理财、债券票据、造价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完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和运管机制,深化与政府部门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联动,实行差异化授信,为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诚信企业“开绿灯”,对不良企业“亮红灯”,以“绿色金融”厚度服务产业升级加速度。

推动消费回升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一端。建行福建省分行发挥数字化服务优势,深化多触点、全方位、场景化金融服务,推出了包括“满立减、积分兑换、派发消费券”等拼单促消费活动,叠加开展消费返现、消费赢万元好礼等优惠活动。结合供需两端的信贷需求,建行还适配大额分期、个人快贷等服务,支持商户复市和居民消费。今年以来,该行信用卡消费交易额超650亿元,个人“快贷”累计投放超130亿元。

建行“百千万”金融行动之“一吨汽油”促消费活动

“创新力”点亮治理成色

“看到这公寓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我的新家。”设计师小潘选中的新家,位于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市马尾自贸试验区推出的长租社区—“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

这套单身公寓,精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每月租金一千出头。所在的小区有高空监测等智慧物管,还配套了直达市区的巴士。在小区的青年创业港湾里,小潘还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启动了自己的创业梦。

放眼八闽,建行落实“房住不炒”,不仅打造了“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CCB建融家园·中福城”等长租社区,还搭建了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各地市的政府机构、企业、租客等主体适配“全链条”住房租赁服务。

今年5月,建行与福州市政府签订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更是为 “住有所居”写下温暖注脚。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建行将提供包括不少于200亿元融资、房源筹集运营等一揽子的综合服务,支持福州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发展,解决新市民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不止是助补租赁市场的短板,“建行蓝”点亮“社会治理”的画卷正在细细描绘。

为“放管服”改革提供金融配速。建行福建省分行当好数字助手,推进数据共享,全省首家推出福建“单一窗口贸易融资、跨境撮合”专属配套特色功能,方便小微外贸企业实现“一站式”服务;与福州不动产中心专线直连,并联合设立便民服务点,实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点通办”;通过与人民银行合作创新,实现通过手机银行可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企业使用网银盾在线操作在不同银行开户的账户年检…

疫情防控期间,更多的建行科技元素融入了数字化“治理”,释放了不少“普惠红利”。协助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打造的“健康码”,让市民无需带卡就可实现包括预约、诊疗、取药、检验、结算等全流程就医;已在福建超9万个区域上线的“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提供了包括复工申请、记录查询、统计查询等服务,助力社区防疫有“数”;独家建设“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让群众和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闽政通”APP完成融资申请、审核和发放的全流程。

生态“颜值”升,民生福祉增。紧跟福建绿色发展的步伐,建行深耕绿色金融,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福州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行为其提供超过3亿元理财债券融资支持;海绵城市贷款、BOT贷款等产品,助力泉州南安市海峡科技生态城防洪排涝工程等;建行的“压箱底”造价服务,先后参与服务了南平光泽县水美城市建设等生态工程,为一场场筑就绿色家园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输送了一颗颗“金融子弹”。2019年,该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金额近50亿元。

建行融资支持漳州诏安县安邦水产食品公司加速复工复产

“融合力”共奏惠民乐章

以山为纸,以水为墨,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建行福建省分行也始终致力于激活乡村金融“融合力”,用新金融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初夏的平和,一路都是蓄势生长的蜜柚。正是稳果施肥季,拖拉机沿着国强乡岩坑村的主干道,将一批批的配料运上山。“村道还没改造前,会车就是个大难题。碰上天气不好,运输更受影响。”村主任曾凡平说,去年,建行联合其他帮扶单位,帮助村里出资拓路硬化,圆了村民多年的“修路梦”。

在平和县大芹村,建行支持“屋顶生金”的故事也时常被村民提起。2016年,建行投入20万元,为村委会空置屋顶打造光伏发电基地。如今,这片屋顶发的电除了供全村使用,电力公司还能收购余下电量,每年为村子增加3万多元的村财收入。“2017年底,大芹村已经脱贫,现在人均收入能达到14000元/年。”大芹村支部书记陈小勇说道。

乡村脱贫不仅精准“输血”,更要产业“造血”。“没想到凭着柚子树和交易流水,就获得了建行的信用贷款,利率还优惠。”平和县高际村的柚农杨清镇说,去年他在建行申请到了10万元的“柚农贷”,让他有资金对自己的果树下成本。因为质量好,别人以高于市场5毛钱一斤的价格收购他的柚子,使他增产又增收。

针对各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建行不仅为农户量身定制“柚农贷”“烟农贷”等“专惠融资”,还提供“惠闽宝”特色普惠产品、“小微快贷”线上融资服务,“贷”动乡村产业旺起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070亿元。

此外,该行还当起“月老”牵线搭桥,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柘荣红米醋、平和蜜薯、下党高山茶等80万件来自乡村贫困户的农特产品,成为全国“网红”……

农产品通过建行走得更远,普惠金融服务却离村民更近。“以前取个钱要专门到县城,现在家门口的‘裕农通’就可以取钱!”宁德市下党乡农户老杨说道

新时代的建行服务,不仅有“真金白银”,还有跨界的“诗和远方”。以“劳动者港湾”为纽带,建行福建省分行深化与政府部门、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合作,提供不动产、公积金、汽车抵押登记、征信查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共建“银警平安港”“志愿者驿站”“悦读驿站”等特色港湾,让更多的大众共享普惠红利。

同时成为八闽新时尚的,还有“建行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就有不少小微企业主、农户等普惠群体,通过建行大学上起了“云网课”。“课堂太丰富了,不光有外汇政策、还有防疫科普,创新讲堂等。”福建五矿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女士说。

目前,建行大学在闽举办“金智惠民”培训超过1620期,受益人数达8.5万人次。数据的背后,见证的是建行福建省分行以金融之魅,加码产教融合、全民学习的决心。(江小慧)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