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为了人民健康 勇往无前

2020年07月03日16: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2月10日,康德智带头签下出征宜昌的决战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日行300公里,分秒必争。“我们早一刻进入战斗,就可以为患者赢得多一点的治疗时间。”今年2月12日凌晨,康德智走出医疗队在宜昌驻地会议室时说了这句话。

康德智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彼时,他作为福建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领队,带领全院职工以不避险、不畏难的精神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援宜42天,康德智持续“输出”,从未停歇。他敏锐地抓住全力救治病人这一重点和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这一关键,并牵头主编了《新冠病毒肺炎诊疗“福宜”方案》,全市推广;为快速分享医疗队救治经验,他推出《“福宜”方案救治精要》,让同行可以快捷掌握救治精髓;为促进患者康复治疗,他牵头首创《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系列操》,让患者得到更周全的治疗;为充分利用前后方专家资源,他带来了远程会诊平台,实现“三网”互通,把最好专家资源“带到”了前线,更好的对患者进行诊治。

援宜期间,康德智狠抓团队文化建设,打造战“疫”先锋队。在他的带领下,决胜时刻,一个个党员先锋队脱颖而出,一个个党员先锋模范挺身而出。期间,在支援队临时党委领导下,有15名医务人员“火线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9名医务人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极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康德智创新性提出“战斗力最大化”管理理念,首创康复系列操,打造福医一体化远程康复模式,推出新冠肺炎诊疗“福宜”方案……这些,都有效促进新冠肺炎诊疗的同质化、规范化。凯旋之日,他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战“疫”答卷。

“作为干部,关键时刻,要能站的出来,召必去,战必胜。”这是康德智曾说过的话。在请战那一刻,他挺身而出,只为祖国一声召唤。

而这样的“挺身而出”,没有句号。

在今年“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国家脑防委出血性卒中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副主席的康德智,奔赴祖国的中原大地和西北边陲,随国家卫健委医疗专家组赴河南、安徽、青海考察当地脑卒中中心建设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他说,和战“疫”一样,脑卒中防治同样任重而道远。战“疫”先锋使命已达,为了人民健康,作为脑卒中防治先行者的他再出发。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