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疾控发布7月健康警讯 高温中暑也会致命

2020年07月05日10:56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急诊持续增多 中暑也会致命

过了端午才算真正的夏天,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今夏鹭岛开启蒸笼模式,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高温天气易致中暑,而重症中暑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连日来,厦门多家医院已经接诊了多例重症中暑患者。

我们常说的中暑其实分为热衰竭、热痉挛和热射病,而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在几天前接诊了一名热射病的患者,患者40多岁,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当天上午出门上班,在太阳下工作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头晕,便回家休息,没想到竟昏迷了过去,被家人发现赶紧送往医院。此时患者的体温已经达到41.8℃,意识昏迷,并且出现横纹肌溶解、多脏器衰竭、休克等症状,抢救无效后遗憾离世。

医生介绍,热射病本身的死亡率就极高,当人体温度达到41.5℃以上超过半小时,存活率会更低。在家中但没有开空调的老人也是热射病的高危人群。如果出现体温迅速升高、精神恍惚,很可能就是热射病的前兆,一定要及时就医,切不可继续在太阳下暴晒。如果有头痛、晕眩、乏力等症状,应尽快到阴凉通风处休息,用空调或扇子帮助散热,有条件的话可以将冰的物品放在额头、大腿根部等动脉处上,及时补充水分,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

近日,厦门疾控也发布了7月的健康预警。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新冠肺炎、登革热;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手足口病;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贝类毒素中毒;重点预防伤害应注意中暑、溺水。

厦门疾控提醒市民,当身心情况欠佳时,如疲倦、饱食、饥饿、生病、情绪不好以及酗酒后均不宜下水。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者不宜游泳,尤其是心脏病和传染病患者。在游泳过程中若遇腿抽筋,不惊慌,可用力蹬腿、做跳跃动作,或按摩、反向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求助。运动过程中感觉不适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