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居住30人以上的将全数抽查

2020年07月06日11: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规范提升居住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泉州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经研究决定,6月28日起至8月28日,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此次整治工作在前期全市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基础上,对居住10人以上的出租屋(以下简称为群租房)进行排查整治,重点对居住30人以上的出租屋,摸清底数,整治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泉州市指挥部明确,在整治期间,各地要对居住出租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疏散条件、电动自行车管理、消防设施配置、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平面布置和内部装修、火灾警示和逃生演练等方面进行整治,重点整治“三合一”、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数量不足、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使用“三合板”和彩钢板等可燃易燃材料分隔或装修装饰等突出风险。消防部门要组织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第三方消防专家等按照一定比例对居住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出租屋进行随机抽查,对居住30人以上出租房屋全数进行抽查。

同时,对群租房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实行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即:对排查发现的一般隐患问题,由属地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工作人员负责督促整改,整改完成的汇总上报至消防部门,消防部门做好进度跟踪。对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属地乡镇(街道)、派出所汇总上报属地消防救援部门,消防部门参照“三合一”整治办模式,协调部门联合执法、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等推动整改,其中由物业企业管理的群租房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问题的,上报属地住建部门牵头处置。(林铭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