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七月“烤场” 工会为一线职工送清凉

2020年07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7月8日至9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一行前往莆田、泉州,调研防暑降温工作,看望慰问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

泉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莆田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沈伯麟等一同参加慰问。

黄琪玉走进工地入口处蓝色钢制结构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向正在驿站里领取口罩、凉茶的泥水工人喻军林和工友们送上问候。喻军林告诉工会干部们,驿站里的“爱心百宝箱”装着藿香正气水、仁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供往来的工人免费取用,高温时段工地还会开启喷淋系统给工人们降降温。黄琪玉叮嘱喻军林和工友们要合理安排休息,多多保重身体。

同样接受着高温“烤”验的,还有在莆田荔城区各个镇街村居里走街串巷的331名“蓝马甲”——网格员。为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荔城全区6个镇街、130个村居被划分为311个单元网格。

据区综治网格中心负责人林水英介绍,无论严寒酷暑,网格员都承担着治安巡逻、文明劝导、消防安全、防疫宣传等300多项工作。黄琪玉要求,各级工会要高度关注并做好新型就业群体的防暑降温工作,帮助更多高温下的劳动者清凉度夏。

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车流、人流有序流动,这个尚在建设中的全国首个 “化合物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现场800多名工人的推动下正加速成型。来自重庆的钢筋工张家汉和工友们从黄琪玉手中接过了“清凉礼包”,他激动地告诉工会干部们:“娘家人的关怀和心意,我们感受到了!”

感受到这份心意的,还有南安石井公路站的养路工侯志棉。他所在的班组负责228国道共19.942公里的道路养护任务。这个夏天,他脚上的胶鞋也因为路面高温穿“化”了3双。黄琪玉对养路工人们的坚守和奉献表示赞许,他说:“你们风里来雨里去,在高温下用汗水诠释了敬业精神,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

9日上午,泉州虽然迎来了些许清凉,但在晋江市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工会主席粟琼的工装却依旧被汗水浸湿。她告诉工会干部们,室外的温度虽然下降了一些,但由于机器运转发热,车间核心区的温度仍然达到了38摄氏度。

高温给工人带来了汗水,也带了信心,据介绍伴随着企业产能的回升,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正被工人们抢回来。黄琪玉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把一线职工的防暑降温工作做好,把防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安全。”

黄琪玉要求各级工会在高温天气期间要把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作为重点,督促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夏季防暑降温各项政策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切实保障高温作业一线职工平安度夏。要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开展“送清凉”“送健康”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落实“六保”“六稳”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慰问期间,黄琪玉还考察了莆田市总工会“掌上职工之家”建设情况和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情况。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