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聚力 福州鼓楼检察拧紧房屋“安全阀”

2020年07月10日15: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群租”是近年出现的新名词,狭小的空间里挤满了人。电线私拉乱接、消防器材不到位……群租乱象易导致治安及刑事案件高发。

福州鼓楼区某小区一群租房,套内面积有140平方米,被分割成7个独立小间,共装有8个电表(各对应一个单间,还有一个公共电表),房内线路杂乱。因超负荷用电,导致电表起火,所幸租客报警及时,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无独有偶,陈某某利用群租房人员混乱、安全意识淡薄的漏洞,先后三次在租住的不同小区群租房内,趁室友熟睡或外出之际,盗走被害人娄某某、陈某某、刘某某等人价值不菲的笔记本电脑或手机。鼓楼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陈某某提起公诉,最终,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群租房引发的治安及刑事案件高发,针对这些安全问题,福州鼓楼检察联动聚力,对“群租乱象”说不。

联动配合 执法排查频出击

福州鼓楼区检察院按照鼓楼区“边排查、边纠正、边处置”的原则,精准出击,联合相关行政机关开展群租房排查整治专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消除群租房带来的消防、结构、治安等安全隐患,维护房屋使用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推进鼓楼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真抓实干 公益诉讼促监管

在联合整治专项行动中,鼓楼区检察院围绕市委、区委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反映强烈的场所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发现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单元房存在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和布局,将房屋空间随意分割进行群租牟利的现象,同时电路超载严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致使公共安全受到侵害,鼓楼区检察院迅速依职权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针对上述情况,鼓楼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对辖区内小区存在的擅自变更房屋内部结构和功能布局,将房屋空间分割进行群租牟利的违法情形进行查处,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配合相关部门的综合整治和专项检查,并依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群租房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形成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有效遏制“群租”问题的滋生和蔓延。

目前,检察建议中涉及的违法群租情形已在百日攻坚期间整改到位。

立足职能 督促履职显实效

为进一步推动鼓楼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成效,鼓楼区检察院于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保障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

福州鼓楼区检察院将严厉打击涉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刑事犯罪,加强对此类案件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督促行政机关规范履职,强化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公益问题的监督,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整治效果有机统一。全面支持和配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州鼓楼区检察院力求真正做到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留下一个隐患,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风险隐患,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