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供快合作”畅通山区物流

2020年07月10日15:4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龙岩:“供快合作”畅通山区物流

   供销社与物流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场所、车辆、设备、人员、网点整合共享,变以往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这是龙岩市供销社为破解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所做出的尝试和探索。目前,这种“供快合作”模式在龙岩市基本实现全覆盖,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供销合作物流服务网络。

  电商时代,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是物流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一问题在偏远山区尤为突出。同时,各大物流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必须投入巨资配齐各自的配送场所、车辆、分拣设备、配送人员等,且这些资源基本只能独占而无法共享,造成物流企业巨大的重复投入和市场恶性竞争,导致行业普遍存在的“小、散、弱、乱”弊端,进而影响物流业的整体配送效率和发展水平。

  “在龙岩各县市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之前,各家快递物流公司都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生存压力大、生产效率低、经营成本高等诸多问题。在省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系统通过创新‘供快合作’的模式,整合资源、统一服务,解决了各物流公司经营中的诸多难题,优化了市场格局。”龙岩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广祥说。

  龙岩市供销社大胆尝试,牵头整合多家快递企业资源,采取股权投资方式,创新实行“供快合作”模式,以“供销通世达”为自有快递品牌,有效推动龙岩快递行业资源整合、抱团取暖。

  2017年5月,长汀在龙岩率先尝试“吃螃蟹”。中通、申通、百世和韵达四家快递企业,在市、县两级供销社的协调沟通下,成立长汀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供快合作”的构想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新公司成立后,从分拣场所、运输车辆、设施设备、从业人员和末端网点五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优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运输、分拣、揽投、服务规范和管理的“五统一”。原先需要四个快递分拣场地,如今只要一个,经营成本显著下降。公司组建后,比原来4家公司每月可节约人员工资2万余元,运输费用开支节省4万余元。

  牛刀小试大获成功,随即,“供快合作”模式迅速在龙岩市范围内推广复制……新罗、永定、上杭、连城、武平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相继成立。

  对于这种整合带来的益处,负责新罗区和平一带业务的快递员江裕怀有着切身体会:“以往自己只配送一家物流企业的快递,现在中通、申通、百世和韵达四家的都可以配送、揽收,客户选择快递的余地大了,我的收入也比以前高了不少。”(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高营光 温连光)

  据了解,自实行“供快合作”以来,龙岩市供销通世达新建成农村快递服务站点636个、城区大型社区快递服务站392个,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