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方言八音

2020年07月13日15: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方言八音是福州方言的注音系统,即古代福州话的拼音。2019年3月,福州方言八音被列入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福州方言八音为哪“八音”?在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施文铃看来,福州话的韵律如诗歌般动听。他说,古代汉语分为平、上、去、入四声调,又各有清音和浊音之分;现在的普通话则由“阴平、阳平、上声、去声”构成,没有入声,虽然遗存浊音平声,但其他浊音声调已经消失;而福州话则不同,它传承了汉语的古音、古文字,同样分为平、上、去、入四声调,又各有清音和浊音之分,即“阴平、阴上、阴去、阴入;阳平、阳上、阳去、阳入”,共八个音节,俗称“八音”。比如,“单、胆、旦、答;谈、胆、淡、达”就是一组福州方言八音的读例。

像普通话一样,福州方言八音也有声母和韵母。在现在的福州方言中,归集起来就是“柳、边、求”等十五个声母和“山、坊、花”等三十一个韵母,这些构成了福州方言的“密码”。

这些“密码”该如何组合?施文铃介绍,八音注音系统运用了古汉语元素,以“反切法”为“八音”的清音平声注音,简而言之,就是用两个汉字来拼读另一个字的音,也可以理解为用前一个汉字的声母与后一个汉字的韵母拼读而成。在拼读中,每一声母下,以清音平声为基准,又发清音平、上、去、入四个音节和浊音平、上、去、入四个音节共“八音”,这便构成福州话的“诂八音”注音系统。

“古代《唐韵》《广韵》《集韵》等反切注音所使用的声母和韵母代表字总数有三四百个之多。福州方言八音应用古汉语音韵元素,使用‘诂八音’方法注音,所用的注音声母和韵母代表字总数只有四十六个汉字。只要谙熟这四十六个汉字,就能查出每一个汉字的福州方言读音,容易掌握。”施文铃说,福州方言八音注音的福州话发音不走音、不跑调、字正腔圆。这种注音原理也被其他方言字典所借鉴,比如古时候福安的《安腔八音》、南平的《建州八音》等。

据了解,继福州方言韵书《戚林八音》之后,先辈们相继编著了多种版本的福州方言字典,传承福州方言。

施文铃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受大伯施尚利影响,从小熟读《戚林八音》,对传统文化的“诂八音”兴趣浓厚。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福州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福州话的推广。

“福州话是承载着闽剧、评话、伬唱等福州传统文学艺术的大船,福州方言八音就是这艘航船的舵。它匡正福州话的读音、声调,给福州民间文学艺术作品提供平仄音律依据。”施文铃说。

历经7年的走街串巷访问老人、收集资料,并经过有关福州民俗、方志与古文字方面专家审读修改,施文铃编著的《福州八音字典》于2013年正式出版。该书按《戚林八音》“诂八音”方法介绍福州方言。字典里收录福州方言字9500多个,比《戚林八音》增加许多常用字,并对字义进行解释。字典还将声母、韵母用歌诀方式来总结,方便记忆。

附:八音注音系统用于注音的十五个声母:柳、边、求、气、低、波、他、曾、日、时、莺、蒙、语、出、非。声母歌诀:柳边求乡音,气低波涛涌,他曾日暝想,时蒙莺歌舞,语出非常亲。

八音注音系统用于注音的三十一个韵母:山、坊、花、登、街、双、优、嘉、宾、归、乖、姑、枝、春、欧、香、遮、堆、斤、珠、添、包、装、钗、梳、伊、厅、高、宽、舒、靴。

韵母歌诀:山坊花登街,双优嘉宾归,乖姑枝春欧,香遮堆斤珠,添包装钗梳,伊厅高宽舒,尾字官话靴,平话万古传。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