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便利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全能型”便利店崭露头角

2020年07月14日07:3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全新便利店品牌“便利客”全国首家新型门店在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记者在店内看到,除了传统便利店商品外,升级版便利店还导入咖啡热饮、早餐面点、鲜食热食、营养套餐等轻食,增设休息用餐区,并提供对外开放卫生间、无线网络WiFi、饮用冷热水、手机充电站等便民服务。

“‘便利客’瞄准的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所以既保留了便利店原有的商品,也引入了整个便利店业态热卖和网红的商品,保证消费者的新鲜体验感。”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场宝介绍,未来“便利客”品牌根据所在区域的客群属性,对特定门店进行迭代升级,并与原有品牌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6月,省商务厅等13部门出台《关于推动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网点布局、营商环境、品牌升级、连锁发展四个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全能型”便利店,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零售业态之一,近年来,福建连锁便利店迎来风口期。《2020年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福建省主要16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的门店总数接近5500家。而便利店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已经超出了零售商店的范畴,成为保障市场供应的重要一环。因此,在《关于推动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便利店被明确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范畴。

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会员部主任陈堃辉认为,目前,福建连锁便利店行业整体呈现良性发展氛围。同时,以7-Eleven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便利店展现了强大的供应链和选品能力,让本土品牌危机感更强,不断加速学习、升级步伐。他介绍,除万嘉外,见福推出社区拼团、六意开出“三代店”等举措,也都是应对挑战的积极尝试。

“传统便利店要赢得未来,必须更加准确地切入目标消费者的生活,以场景为中心,提供更多适用服务。”陈堃辉表示。(记者 郑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