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水文部门奋战抗洪一线:全力做好水文情报预报工作

2020年07月14日10: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受低涡切变和西南气流的共同影响,7月8日起,福建省南平市境内普降暴雨,部分县市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7月9日,南平建溪、富屯溪流域干支流共20余处水文(位)分别发生不同程度的大洪水,其中邵武水位站、顺昌洋口水文站出现超保洪水,武夷山、建阳、水吉等水文站出现超警洪水。面对严峻的汛情,福建省水文部门上下联动,尽锐出战,抢测流量、研判水情,全力做好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第一时间向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水文信息支撑。省中心领导24小时带班,坐镇省水情中心,部署防洪测报工作;南平分中心四级调研员李清生和首席预报员杨剑辉第一时间进驻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水情测报中心技术骨干及时同测站会商,为测站一线测洪提供技术指导。

邵武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观测现场 姜建龙摄

在汛情严重的邵武水位站,身为老水文的站长姜建龙看着屏幕上不断上涨的水位数字,眉头紧锁,他知道一场大战即将来临。他立即召集站里的3位同志,紧急分工,付声衍和张子涵去上王塘测流,他自己和叶孝霖留守测站预报。

9日11时25分,姜建龙凭着多年的测洪经验,根据上游光泽雨水情,果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估邵武站将发生接近保证水位的洪水。

13时20分,发布洪水橙色预警,预报邵武站洪峰水位将超保证0.5米。与此同时赶到3公里之外上王塘测流断面的两位同志,顾不上更换大雨中早已湿透的衣服,一边操作雷达波测速仪,一边观测比降水位。

16时45分,洪水红色预警发出,邵武站洪峰水位将超保证0.7-1.2米。

18时,40年一遇的洪峰过境邵武,洪峰水位193.03米,超保证0.73米。城区低洼处进水,最深达1.5米,由于水文部门及时预警,群众提前转移,人员安然无恙。

此时的水文站房已完全被洪水围困,成为孤岛,而同时的上王塘断面测报房里,施测到历史最大流量的两位同志,静静地靠在椅子上,没有对话,安静地待洪水退去,准备接着施测退水段流量,这又是一个熟悉的不眠之夜。

一夜未眠的邵武水文人褪去昨天的疲惫,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大家自觉地拿上扫把和水管等工具,及时把仪器安装好,以最快速度恢复测报功能。邵武杭川水文站、西关水位站等受毁严重,由于洪水浸泡达10多个小时,安装在一楼的水文测流绞车电机出现故障,导致测流工作无法进行;河中漂浮物太多,流速快,将许多水尺冲毁了,沿河的观测道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淤泥塞满了整个自记井沉沙室,使得自记水位功能完全丧失;电源不能再使用。站房受淹近两米,困难比预想的还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10日8时,一场水文人与时间赛跑的生产自救恢复战即时打响。

据统计,此次暴雨洪水期间,水文部门采取多种测验方法施测流量63次,遭遇突发状况2次,为各县(市、区)、政府部门、服务单位各种咨询、问询达数千次;向地方党委政府、防指及相关部门发布水情预警预报23份,通过电话、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共计向地方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传递实时水雨情信息30余条,发布水情正式预报15次。(董爱红 刘平 杨标洪)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