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自觉”看成效

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的福建答卷

张仁平

2020年07月14日10: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4月14日,福建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

一场拟作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听证会正在这里举行:古稀老人刘某盗窃价值9500多元的海产品,只为刚做完手术的外孙女补身子、加营养。不起诉,是耶,非耶?

“刘某老伴多病、子女无业、女婿患癌症、外孙女病痛未愈,三个病困交加的家庭,平时靠他捡拾商户扔掉的鱼、蟹等水产品换钱贴补家用”。

案发后,“刘某投案自首,真心悔罪认罪,借债赔偿,被害人已谅解。”对刘某拟作不起诉处理,检察官把理由与依据摆在桌面上,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7名听证员一致赞同:从宽处理、不予起诉,于法有据、于理不悖、于情相融。

不起诉决定当场宣布时,刘某已泪流满面。他最担心的事没有发生:一旦被起诉去坐牢,三个家更不安稳了。

案已结,情未了。

4月22日上午,马尾区检察院发出为刘某外孙女捐款倡仪,全院70余名干部职工纷纷解囊相助。感动于检察官的大义与善心,被害人陈某也赶来献爱心。眼下,该院正协调区民政部门为刘某外孙女一家排忧解难而奔忙着。

案不大,也不难,一诉了之很简单,但或将成为压垮苦难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案不起诉,透出这样的信息:

——敢于行使、用好不起诉决定权,在审查起诉环节终结诉讼,发挥主导作用,彰显责任担当和检察自信。检察官是端菜者,还是炒菜者?一案胜千言!

—— 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听大家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一纸不诉书给困难家庭以温暖和力量,情理法融合,为各方所认同,实乃多赢共赢。

以“办结一个案件,增添一分安宁”为价值追求,正是马尾区院在履职中展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取得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反复强调的‘三个自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理念,要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在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看来,落实检察新理念,实现检察工作总要求,就要把“三个自觉”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用实效来检验作答。

政治自觉:更高站位对标对表,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2月5日,《检察日报》一版头条报道:张军检察长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这是节后上班最高检部署工作的第一条要闻。

细心的读者发现,在同一版面,有一条工作消息与头条新闻相呼应:上班第一天,福建省院强调全省检察机关“一手防控疫情一手强化履职”,确保防疫与办案两手抓、两不误。“我们的思路与最高检的要求不谋而合,各项工作无缝对接,是福建省院党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与最高检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一以贯之执行的必然结果。”该省院宣传处处长吴新华解读说。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政治自觉怎么看,如何体现?“关键看行动、见实效”。霍敏在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多个调研场合指出,最高检有部署,福建检察有响应,贯彻执行不折不扣:定目标,出实招,重带头,以上率下,层层推动,事事落实。

让我们把目光回望——

2019年3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在当天的全国人代会上,最高检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办信就是办民生!践行这项沉甸甸的诺言,福建省院从一开始就当作“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工作”来推进:要求各级院检察长亲自研究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实时掌握来信回复与办理进展;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控告申诉部门结合本地区涉法涉诉信访实际,研究制定可行方案。

数据显示,2019年,该省院领导对132件重复信访件实行包案办理,许多“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化解。全省检察机关对25581件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将心比心为当事人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群众来信“一体化、快处理、零积存、早回复”的目标:

—— “没想到,我们的诉求是对全额支付2011年4月至2012年6月物业费的判决不服申请监督,但省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在办案中把后面近六年的物业费一并调解结案,减少了讼累,得到当事人双方的认可。”福州一家民营科技公司申诉人以自身的经历,体验到检察机关“一诺千钧”带来的司法获得感。

——“我也没想到,福清市检察院收到信访件当天即与我联系,第11天,就我提出对虚假诉讼进行监督的诉求,向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书。三个月内追回了145万余元执行款 ,把公平正义送到我身边。”信访人郭某对检察机关高质量办理信访件由衷点赞。

7日内回复只是起点,终点是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今年,化解信访积案,福建检察又有大动作: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各级院全面摸排筛选,由领导亲自包案办理“骨头案”;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接访、举行公开听证等方式,把信访难题解决在一线。

法治自觉:服务大局法治保障,主动作为彰显担当

2018年1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

这天上午,张军检察长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检察机关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不断完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举措。”这是最高检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企健康发展发出的动员令。

6天之后,最高检邀请四川团、台湾团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福建省检察机关,围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探访检企关系,检阅检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如何担当作为。

代表们走进福建检察特色展示平台——泉州(晋江)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视察,展板上的一个典型案例引起了他们关注——

泉州某民营企业副总经理黄某和采购部经理段某涉嫌职务侵占罪案,涉案财物系一鞋服公司提供并委托该企业生产的制鞋原料“猪巴革”。

解说员介绍,被犯罪嫌疑人侵占变卖的“猪巴革”,为企业实际“持有”而非“所有”。对“持有”的财物能否认定为“本单位财物”,直接关系到本案定罪量刑。

案件提交检委会讨论。视角不同,观点不一,而在平等保护理念指引下,对本案定性大家形成共识。即,按“国有”与“非公”一致的追诉原则,应依法对黄某、段某定罪起诉。其间,检察官运用认罪认罚制度,积极促成了犯罪嫌疑人向企业全额退还违法所得。

“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意识强、理念新、措施实、成效显。” 2018年11月16日,代表们结束在闽视察时反馈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用法治保障民企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福建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这起2018年办结的案件,2019年1月被最高检列为首批四个涉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典型案例之一。

亲清检商,法治护企。在福建,检察机关自觉服务保障民企发展壮大,各地“办一案、助一企、防一片”的故事,在企业界口口相传:

——南安市检察院对介于可诉可不诉的一涉罪民企负责人,不予起诉,帮企业渡过难关,化危为机;罗源县检察院强化诉讼监督,为10家民营企业追回执行款1400余万元;泉州一家企业根据检察建议,加强监管堵塞漏洞,一年节支3500万元。

——为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全面提速复工复产,福州市检察院出台“五定”办法,通过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定专题服务的方式,精准对接民企复工复产中的司法需求,协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为人民司法,为党和政府分忧,福建检察机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案办事,更加主动地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中,体现法治自觉,彰显法治担当,贡献检察智慧。

人们看到,在保障“三大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六稳”“六保”,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录的第一家园中,处处都有检察身影,全省检察机关自觉领会中央精神、积极做实最高检部署,以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人们还听到、看到、感受到: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的背后,不时回响着“检察好声音”,凝聚着“法治正能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社会平添一分和谐与安宁。检察建议所指——黑诊所,关了;被毁植被,绿了;校园隐患,少了;国资流失,堵住了;交通出行,更加畅通安全了。

检察自觉:补齐短板固本强基,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这是一个翔实的数据:2019年,南平市检察公益诉讼取得突破性进展,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居全省之首,为近年来最好成绩。

“数据总体不错,有不足吗?”看到这份来之不易且颇为亮眼的成绩单,该市院检察长王矗在全院业务分析会上问道,这样的数据结构放到全国去比又如何?还“好”吗?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市两级检察院迅速组织对该项工作“回头看”,开展公益诉讼两个专项监督,全面追踪落实诉前检察建议,设立全省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

晃眼间,今年第一季度过去了,该市公益诉讼检察实现“开门红”,工作呈现四大亮点,立案数、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均超百件,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再居榜首;办理的陈某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对此,霍敏作出批示肯定,南平经验全省转发。

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面推行,福建是出经验的地方,但去年出现下滑的趋势,数据“不好看”。业务分析会上,省院第八检察部根据领导点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引领和推动全省办理公益诉讼案再创新高。今年1至6月,办案数超去年全年,占5年来立案总数的30.5%。

业务态势分析会,对工作把脉问诊,对提档升级开方施策,这一工作新方法,缘自工作新理念。

让我们把目光回望——2018年8月25日在福州举行的福建全省检察长研讨班。

与往年不同,此次参加研讨的每位检察长手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文件——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报告。这是检察机关反贪转隶、职能调整后,福建省院首次出炉的业务报告,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等业务开展以及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后作出的评价。

“案-件比,是升是降,两项监督是高是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有多少?数据是坐标图,是晴雨表。”这份长达43页的报告,以文字、数据、图表形式呈现,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全面梳理1至7月全省检察机关办案情况,各个地区、各项业务,对比对照、对号入座,清晰如画,一目了然。

“报告揭示问题,一些地方被点名。看到短板、不足和差距,就要分析症结所在,拿出实招解难题。”翻阅厚厚的业务态势分析报告,与“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路有多远?横比纵比,优势何在?弱项在哪?差距有多大?与会检察长、省院业务部门负责人也在自问: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干?

知短而补长,知弱而补强,知不足而赶超!以此次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为标志,各级院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分析各业务态势形成常态,对重点工作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促进“四大检察”朝着“更优、更强、更实、更好”的方向和目标迈进。

“追兵越来越近。唯有奔跑,不松懈,加油干,才能走前头”。 4月23日,南安市检察院对今年第一季度业务态势分析后,提出在打造亮点、创建品牌、培养标兵、培育典型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这个全国模范检察院始终保持着忧患意识、进取意识,以数据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院营造出凝心聚力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

“业务有短板,队伍同样有短板”。福建省院党组看得清、想得远: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队伍是保证。补专业能力不强、补综合素质不高、补专家型人才足三个短板,建业务过硬、本领高强队伍,福建检察出实招、补弱项,持续发力:

——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教学”的培训模式;与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协作,引入“最强大脑”,强化师资建设, 打造培训品牌 ;依托福建检察大讲堂、业务竞赛等载体,分业务条线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和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把新理念新要求落实到基层和办案一线;与法院、公安、律协等部门开展联合培训,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标准,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持续用好“检答网”,提升问答质量,促进业务研讨和对下指导;发挥好典型案例指导作用。

“四大检察”构建了新时代法律监督新格局。主业是立身之本,队伍是发展之基。以“三个自觉”检视工作,自省问题,自察不足,自强不息,让业务和队伍强起来,福建检察固本强基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