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模式创新实践

2020年07月14日16: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师范学院基于易班 “优课”平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线学习平台,并借助易班、微信公众号和QQ空间等新媒体矩阵进行推广传播,创新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模式,实现学习的自主性、便捷性、长期性和有效性的融合,以及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创新。

泉州师范学院选取日常思想政治理论课 (以下简称 “思政课”)在线学习平台、“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网上党校,作为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大载体。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分别搭建在线学习平台,并借助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已经建立的新媒体矩阵提供的平台入口,发布学习资讯,推广学习活动,方便学生自主开展在线学习,创新思想引领形式,深化理论学习。

改革教学模式 创新学习方式

据了解,校易班发展中心在每学期初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定课程名称和教师数量时,分别为每门课的每位教师搭建一个独立课群,课群包括学习资料、在线考试、课群话题等模块,同时将该教师授课班级的学生名单导入课群。课群建设完毕发布后,校易班发展中心通过已经建立的新媒体矩阵提供平台入口,学生加入对应任课教师所在的课群开展在线学习,自主学习在线课程,下载课件进行课后复习,同时参与课程考试练习。

每学期期中和期末阶段,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考试安排,各开展为期一周的在线考试活动。校易班发展中心在各课群中创建考试模块,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考试通知。学生在考试时间内可进行一次在线考试,可在考试前多次重复进行在线答题练习,考试结束后可查看成绩和错题。全部考试结束后,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学生成绩反馈给任课教师,各课群任课教师可查看该课群学生的学习情况,查看学生成绩,分析考试结果。

活跃学习气氛 丰富活动载体

泉州师范学院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创建 “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在线平台,分享学习资料并提供在线练习。学生处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每期赛事开始前,提供各类学习资源和练习题目,校易班发展中心将资源上传到对应模块。学生进入“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平台,自主学习各类网络资源,参与赛事互动区讨论,同时进行在线练习。

扩展学习边界 优化党员培养

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创建网上党校,作为对传统党校的补充。校党委组织部定期提供各类学习资源和考试题目,校易班发展中心将资源上传到对应模块。每期党校的班主任将课群邀请码发给当期成员,成员添加邀请码进入网上党校,自主学习平台发布的网络学习资源,参与讨论区话题讨论,同时进行考前练习。校易班发展中心创建考试模块,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在线考试,考试前同样可以多次重复进行练习。党校班主任可在网上党校中查看学习资源访问情况,也可以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

经过实践,泉州师范学院借助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模式的创新研究,不仅建立了良好的自主学习机制,还能够促进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思政课在线学习平台实现思政课教学从传统课堂教学到混合式教学的转变,创新了教学形式,新媒体平台的便捷性,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