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苏区干部好作风

——福建省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纪实

2020年07月15日09: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在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里,闽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创造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积淀下了厚重的红色基因。

今天,在这片红色热土上,龙岩烟草人发扬闽西苏区“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对疫情,全力以赴抗疫情走前头,千方百计抓生产争上游,努力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干部沉下去 稳住信心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在闽西苏区广为流传的民谣,塑造了贴近群众、调查研究、不分白天黑夜为党为民勤奋工作的苏区党员干部群像。

面对大疫背景下如何回答好稳定发展、稳住信心的时代之问?龙岩烟草党员干部带头践行苏区干部好作风,市局主要领导在2月1日、各基层单位一把手在2月3日前全部到岗到位,坚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卷烟市场,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谋划预期,为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员工和烟农、零售客户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信心,实现了烟叶生产计划有效落实和卷烟销量、结构的稳步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龙岩烟草党员干部并没有丝毫的懈怠。“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既要夜以继日抓紧工作,更要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效。接下来市局党组成员要利用一周的时间分组深入基层开展全面调研,全面复盘和诊断今年以来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推进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龙岩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黄永辉在6月份局务会上,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和方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期中考”和“期末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除了抓好生产经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要“战‘疫’”,也要“战贫”。

大年初三,永定区局驻村第一书记沈洪兴便赶回了永定区湖雷镇道仁村,迅速同村两委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稳定村民生产生活信心,防止贫困户“因疫返贫”,他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当他了解到贫困户赖凤连今年的种烟面积从8亩发展到30亩,但因人手不足影响了烟苗移栽时,大年初五一早,他便发动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协助赖凤连移栽烟苗,并且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沈书记,多亏了你帮忙,没有耽误今年的农时,你看,烤出来的烟叶也不错,明年我更有信心了。”6月1日,正在忙着最后一烤的赖凤连笑着对前来指导烘烤的沈洪兴说到。

为了让闽西老区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龙岩市系统6名驻村党员干部和276名挂钩帮扶干部全力打好“战疫”“战贫”的组合拳,落实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挂钩扶贫等各项举措,目前全市系统挂钩帮扶310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生产搞上去 稳住发展

2020年,对于龙岩烟叶生产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从备耕到烘烤,接连遭受历史罕见的干旱天气、霜冻、风灾、冰雹等自然灾害,加之疫情,更是让烟叶生产工作者备受考验。

为确保龙岩烟区发展和烟农收益的稳定,实现面积不减、疫情不扩、质量不降,全市烟叶战线人员坚持抗疫情和抓生产两手硬、两不误,基层烟技员自年初六开始轮流巡查烟田,当起了“田保姆”,做到生产指导“入田不入户”,真正把生产技术和服务送到烟田,保障烟农不误农时、增产增收。

当同事正在生产一线奋战时,远在河南老家的永定区局试验站副站长常鹏飞,此刻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原计划2月3日返岩,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大雪天气影响,他购买的多个班次动车都停运了。“烟叶生产种植马上进入关键阶段,可我却还在千里之外;同事们都在防控一线冲锋陷阵,我却出不了一份力。”常鹏飞感到无比自责。屡次受挫后,常鹏飞一边重新规划着返岗路线,一边时时关注着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和烟叶生产工作,最终经过层层审批报备,历经1300公里换乘5个班次,常鹏飞带着一家老小踏上了艰辛返岗路,并带回当时极为紧缺的防疫物资——600个口罩。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在烟叶线上像常鹏飞这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上杭县局划分“党员责任田”,组织党员对烟农开展生产技术服务,有效缓解了烟农在疫情防控期间请工难的问题;武平县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生病住院的烟农进行烟叶采收烘烤等等。正是这一点一滴的付出,稳住了烟农的收益,也稳住了烟农的信心。

而且为了让烟农真正实现轻松种烟、高效种烟,龙岩烟区今年以来通过烟稻轮作产业综合体建设、推进种采烤分一体化和家庭农场组织模式变革、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建立降本增效先行示范区、稳步推进智能化烘烤、完善烟叶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等系列措施,让烟农也切切实实收获了减工降本增效的红利,也让一些年轻烟农对于烤烟种植充满希望,愿意扎根于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红土地。“以前都是跟着父亲干,今年我单飞了,种了8亩,有烟技员指导,田里的烟长的非常好,烤出来也不错”漳平最年轻的90后烟农吴金皇说到。2020年龙岩市公司通过青年烟农成长计划,培养了136名返乡烟农。

党员干部新面貌,深入基层去办公;抗疫生产两不误,又见苏区好作风。龙岩烟草人始终坚守着这一份初心和使命,传承闽西苏区优良作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邓治接)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