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烈日下能烧烤 温度计十分钟爆表明虾半小时烤红

2020年07月15日10:0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烈日下能烧烤 温度计十分钟爆表明虾半小时烤红

  花蛤被烤开口。

  昨日又是高温日,有市民调侃:“地面热得都能煎鸡蛋了。”昨日记者测试“太阳大烧烤”——在烈日下炙烤一小时,温度计爆表、花蛤开口、虾壳被烤焦,蛋清竟然烤裂了。

  昨日中午12时,记者带着平底锅和明虾、花蛤、鱿鱼、鸡蛋等来到一个露天天台,并选取了一处较为平整的地方,开始“露天太阳能大烧烤”。

  此时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为35℃,用手触摸地面有明显的灼烧感,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火热的。记者将平底锅放置在地板上静置20分钟后,锅内温度迅速上升,放在地面上的温度计度数从35℃飙升到了48℃左右,且还有继续上升趋势,“烧烤测试”就此开始。

  10分钟 温度计超出50℃计量范围

  记者拿出准备好的食材依次放在平底锅上,吸满水的海绵也放置在平底锅旁。把鸡蛋打破放入锅中,十多秒后就能看到蛋清边上因受热产生白色凝结物,而其他食材暂无明显变化。

  随着时间推移,温度计的指数不断变化, 44℃、45℃、46℃、47℃……10分钟后,放在地面上的温度计出现“爆表”情况,温度已超过50℃,超出计量范围。

  食材炙烤后,蛋清四周有变干迹象,蛋黄表面轻微凝固,明虾头部与尾部开始变红,鱿鱼则泛粉白色,花蛤仍旧牢牢紧闭。吸水海绵则水分满满,用手触碰仍能溢出水。

  30分钟 蛋黄表面固化 虾须变焦

  30分钟后,鸡蛋蛋清边缘部分已经被烤干,蛋黄表面出现较明显的固化;鱿鱼外表明显脱水;明虾则变得红彤彤,充分受热后身体微卷,能够清晰看到壳与壳之间露出的虾肉纹理,捏一下虾壳能听到酥脆的声音,感受到虾肉的紧实,虾须也已经变焦;花蛤微微张开了“嘴”,但是不够明显;而吸水海绵中间部分仍有比较多的水分。

  1小时 花蛤开口八分熟 蛋清凝固烤裂

  1小时后,记者发现,花蛤已开口大半,记者剥开花蛤发现,其呈八分熟状态,海鲜的汁水仍保留着;明虾已红透,剥开虾壳,一股腥味扑鼻而来;鸡蛋蛋清全部凝固后,竟被烤裂了,碎成透明的小块,蛋黄明显变硬;鱿鱼被晒得粘锅;海绵几乎干透。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户外工作者要及时补充水分和休息,避免中暑。(厦门日报记者张玉榕 实习生 刘启龙)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