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保安全 福州检察建议促畅通

2020年07月15日16: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7月2日,广东湛江一则因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延误救援、致使一家五口人罹难的消息刺痛了许多人的神经。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此类因少数车主图一时之便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并不少见。

今年4月下旬,福州市晋安区某小区单元楼发生火灾,也出现消防通道被私人车辆占用堵塞,致使消防救援车辆无法通行的险情,幸好经消防指战员全力扑救才使得现场无人员伤亡。正是从这次险情中,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注意到了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的安全隐患,先后多次深入辖区内多个居民小区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并针对发现的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不清、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等问题,于4月至5月期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多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截至6月30日,所有被建议单位均已回复整改到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晋安区的三木花园、盛天现代城、时代美景等小区,均已完成“消防车道”字样重新喷绘、通道出入口标志标线画设、遮挡标识的树木修剪、障碍物集中清理等整改工作,还“生命通道”以畅通,做到防患于未然。

检察官特别提醒,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生命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涉嫌违法。畅通消防通道不仅要依靠政府职能部门有效监管履职,更重要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停车、发现违章停车及时举报,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留出宝贵时间!(程慧 张颖)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