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福建柏洋村:从负债村到小康明星村 连高科技人才也到此“落脚”

吕春荣

2020年07月17日09: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柏洋村阵势浩大的广场舞。人民网 吕春荣摄

”现在我们村,村民富、村庄美、邻里和。”7月16日,人民网记者走进被誉为“全国小康明星村”的福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12岁的小小讲解员黄雪菲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家乡。

柏洋村不同于寻常村庄,该村共有749户3050人,外来人口2200人,2019年村财收入7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6元。若非村口石拱门上写着“柏洋村”,很难想象这里是农村,也很难想象村民在20多年前大多居住在半山腰间的茅草房中,人均年收入不到600元,村集体负债43万元。

谈及柏洋村如何实现快速发展,该村党委书记王周齐表示,通过搬迁和抓住当地修通高速公路、核电产业落地等机遇,柏洋村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柏洋村一角。人民网 吕春荣摄

据了解,柏洋村距宁德核电站仅5公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该村抓住核电站建设加快、员工增加之机,参与投资建设核电站员工宿营基地,不但使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生活富了,产业活了,看着家乡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也回来了。”两年前刚返乡工作的柏洋村团委书记蓝吓良感慨道。他介绍,目前村里,年轻人占到了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因为年轻人多,村里开起了三家奶茶店,还有KTV等年轻人喜爱的娱乐设施。

不仅如此,柏洋村还吸引了许多高科技人才前来“落脚”。“我们村里住着很多在宁德核电站工作的高级工程师,他们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圈。”蓝吓良说,“年轻人和人才让我们村更有活力和朝气,发展不比城里差。”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