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福信“经精·育人”马克思主义论坛

2020年07月17日16: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信“经精·育人”马克思主义论坛是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联合党委工作部、校团委和思政名师工作室打造的学习平台。论坛面向全校师生和福建省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成员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双轨渠道,搭建师生共同展示与对话互动平台,探索高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

据了解,福信“经精·育人”马克思主义论坛下设专家讲坛、学子论坛、校友论坛三个分论坛,开展校内外专家名师讲坛、党政领导进思政课堂、机关干部学哲学、师生主题沙龙、老兵有话说、青年先锋上团课等活动,使教师和青年学生得到充实、分享和成长。

“专家讲坛”又分学者论坛、领导论坛、党员论坛。定期组织学校内部具有高级职称的领导、教师、党员,通过举办讲座或报告会等形式进行讲学和交流。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在科研、学术等方面具有一定造诣和影响的专家学者来学校进行讲学、交流。同时,鼓励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兼职教师、党员就自己专业特长和深入研究的领域,面向全校教师和学生开展报告,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教师的文化素养和科研水平。

“学子论坛”是一个由大学生唱主角的论坛,又分老兵论坛、青春论坛、宿舍论坛。打破以往高校讲座由权威专家学者主讲的常规做法,鼓励大学生结合学习生活及社会热点自选课题、自主研究申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工部、校团委联合审核挑选出有代表性的课题,请有关专家学者担任指导教师,对相关主讲人进行辅导后,学生上台主讲。

“校友论坛”以校友港湾为依托,采用个人演讲和面对面访谈、现场问答互动 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杰出校友回校分享自身的奋斗经历、成长经验,为处在困惑和迷惘的在校学生指明方向,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也加强了校友与学校之间的联系。

福信 “经精·育人”马克思主义论坛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知识领域的局限性,以专题方式,结合时政热点、难点,丰富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陶冶教师和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情操,启迪师生思维,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

马克思主义论坛启迪并引导全校师生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关注时事热点的过程中把握时代脉搏和人生方向,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仅充分调动了在校师生的求知欲,促成综合能力的提升,成就他们 “仰望星空”的青春,也激发了他们向榜样力量学习的热情,更是带动了全校求索竞先的学习风气,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