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部门发布八条措施给学校减负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2020年07月18日09:3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省教育部门发布八条措施给学校减负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减少“进校园”活动和检查,让学校静静教书育人,孩子专心学习……17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拓展基层减负成效八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说,这是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的。

  整合清理“进校园”活动

  《通知》总共发布八条学校减负措施。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减少“进校园”活动。一直以来,多个部门以“小手拉大手”名义,频繁进入校园举办活动,让学校苦不堪言。其实,很多事,“大人生病,小孩吃药”无济于事,“小手”的力量不一定拉得动“大手”。

  《通知》说,今后将切实减少“进校园”活动。要对开展的中小学“进校园”活动进行梳理、精简、整合,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同类事项合并开展,涉及多处室的联合开展,已列入中小学课程的融入教学安排。

  对各单位会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的“进校园”活动进行严格把关,坚决防止违背教育规律、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活动进入校园,坚决防止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商业广告或借机收费的活动进入校园。

  对上级组织安排的“进校园”活动,不得层层加码、扩大范围、增加环节、延长时间,避免对学校和教师随意提出要求,杜绝强制摊派与教育教学工作无关的活动和工作。

  严控文件发放数量

  此外,《通知》表态,要严控发文数量,确保发文总量不超过上年度,大力弘扬“短实新”优良文风,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综合报告一般不超过5000字、专项报告一般不超过3000字等规定。

  不仅文件要少发,会议也要少开。《通知》说,要精简会议提高实效,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管理,加强动态监测,超计划开会实行“一会一批”,确保会议数量比上年度只减不增,视频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

  更引人注目的是,《通知》要求,不得简单以留痕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坚决反对重留痕轻实绩的形式主义做法。(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