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将全面实行“限管令” 福州多数商家仍用塑料吸管

2020年07月19日08:3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原标题:年底将全面实行“限管令” 福州多数商家仍用塑料吸管

饮品店内仍以塑料吸管为主

你知道吗?大家多年来喝冷饮用的塑料吸管,即将退出餐饮行业。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厅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限塑令”之后,又出台“限管令”,“限塑减塑”动真格了。

走访

离禁令不到半年多数商家未替换

距离禁令的最后期限仅不到半年,7月15日,记者走访发现,福州的餐饮行业目前大多数仍在使用塑料吸管。

记者了解到,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但在福州市内多家麦当劳门店,仍以塑料吸管为主,询问何时撤换时,店员均表示目前暂不清楚。

记者还发现,市面上的各类饮品店也是塑料吸管的“使用大户”,包括85°C、一点点等,店员表示,目前只提供塑料吸管。不过,福州的星巴克门店则已全部换上了纸吸管。

分析

“限管令”势在必行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限管令”势在必行,但要真正顺利有效地实施,还存在一些困难。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型商场,询问导购员是否售卖纸吸管,导购员均表现出疑惑。“我只知道有塑料吸管,没有听过纸吸管。”永辉超市的一名导购员说。此外,记者还发现,包括餐饮行业的从业者在内,对于纸吸管也是一无所知。

那么,“限管令”是否会导致终端产品涨价,最终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事餐饮行业的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塑料吸管的成本最低只要3分钱,而纸质吸管的成本是塑料吸管的两倍。相较于单价三四十元的咖啡来说,几毛钱的吸管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但对于其他餐饮企业来讲,这个成本支出也许并不低。

专家

纸吸管只是暂替方案增强环保意识才重要

“5毫米以下的塑料颗粒被称为塑料微粒,它很难被污水处理过滤出来,最后流进海洋,就再也无法处理。”从事微塑领域研究的一名专家介绍,包括塑料吸管在内,长期风吹日晒也会成为塑料微粒,最终进入海洋生物体内。

目前对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替代方案主要包括以纸代塑和可降解塑料等。该专家认为,纸代塑虽可暂时解决问题,但也会遇到新的问题,比如造纸消耗大量森林资源。“真正的解决方案,还是以能真正降解材料为主。”该专家说,不论使用哪类材料,让市民增强环保意识才是最重要的。(见习记者 李琪 海都记者 陈晋文/图)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