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励志!90后小伙昔日当“小丑”,现在成画家

吕春荣

2020年07月19日09: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沈明辉和他的作品。人民网 吕春荣摄

五年前初入画坛,身高1.16米的沈明辉寂寂无名;如今,在福建屏南的小镇,他算是小有名气的画家。而学画,也让这位90后小伙子的人生有了转变。

父亲是个哑人,母亲患有侏儒症,并遗传给了沈明辉。沈明辉16岁丧母,而后父子相依为命。在初中毕业后,他就跟着父亲在小镇街头摆摊,父亲修鞋,他卖气球。由于南方多阴雨天,地摊难摆,就只能看天吃饭。为招揽生意,他时常穿上小丑服,戴上小丑面具,以滑稽的身体动作,博路人一笑,让儿童玩具好卖一些。

“那些年,很迷茫,每天一躺到床上,总感觉眼前一片黑暗。”沈明辉说。

他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11月,经屏南县残联推荐,他进入“双溪镇国际残疾人艺术教育中心”学画画。教育中心的老师让他尽情往布上抹油彩,想怎样画就怎样画。十张画后,他构建了自己“点画”的语言。十字架、茅草屋、大片的稻田,都是厚厚的、鲜亮亮的颜料点,老师评价,“用浮雕笔触完成的画作,具有原始主义风格的意味。”

沈明辉的作品《看书女孩》。人民网 吕春荣摄

随着沈明辉不断精湛自己的绘画技艺,一年后,他成为“双溪镇国际残疾人艺术教育中心”的“驻馆艺术家”,开始靠卖画为生。2017年,他的作品入选了当年法国里昂双年展,让他有了名气。

对于现状,他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就很理想,能简简单单干自己想做的事情,一边画画,一边种些花草,乐趣十足。”为此,去年,沈明辉在一个小村庄租了一个200多年的老屋,并进行装修,一步步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当前,他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世界里,渴望尽情地表达自己各个阶段的状态和感受。比如,他画出了“生命树”系列作品。

“是艺术照亮了我的生活,让我生活得更自信,我也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他说。

至于未来规划,沈明辉想做一名“网红”。当前,他经常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一些展示自己习得最新技艺的视频,比如画国画、做泥塑、制茶叶等。

沈明辉自信地说,“我肯定能成为一名网红,我敢做各种尝试,连身体障碍都能突破,何况当网红。”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