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站台守护者

2020年07月19日11: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黄逸豪吹哨提醒旅客注意安全。韩毅摄

近期,榕城的高温连破历史记录,特别是午后气温屡破40摄氏度大关。在烈日的炙烤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处在“空调冷饮+西瓜”的环境中,总有那么一些铁路人冒着高温,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福州南站的黄逸豪就是其中一位这样的铁路人。

95后小伙子黄逸豪是福州南站的一名站台客运员,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列车到达后旅客的乘降运输组织。下午3点,站台上一丝风都没有,太阳高悬在天空,火辣辣的阳光直晒在站台上,整个站台面上一点遮阴的地方都没有。此时,站台上的温度已经高达将近40℃,站在站台上不到5分钟,汗水就已将黄逸豪的衣裤浸湿,可他站在站台上仍然不为所动,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

黄逸豪目迎列车进站。韩毅摄

“综控室,D3146次列车5号站台准备进站,请广播到站须知!”“综控室,D3146次停稳,站台开始组织乘降作业。”下午3时26分,黄逸豪按照标准站在接车位上,眼睛不断地观察着站台上是否有候车旅客越过白色安全线,同时不断地通过手上的对讲机和综控室进行互联互控。

从早晨10点上班开始,10点28分、10点46分、11点04分……一趟又一趟列车陆续到达、驶离站台,直到下午17点30分,将近50趟列车、连续的7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忙起来甚至期间连回间休室喝水的功夫都没有。黄逸豪的身后不远的地方就是进站通道,里面开着空调,凉风阵阵。虽然近在咫尺,但他和同事们却无暇享受。

随着暑运的来临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福州南站的旅客数量开始节节攀升。黄逸豪的工作强度又比以往更高了,在每趟列车到达前的20分钟,车站会组织旅客检票上站台,而在这个20分钟时间内,黄逸豪要引导上车旅客按车厢号进行排队、联系保洁人员清洁站台、防护扶梯以免发生意外。列车到达后又要和列车长进行工作交接以及照顾重点旅客等工作,并且时刻需要注意是否有突发事情发生,事情重要且繁琐。

黄逸豪站在岗位上做好接车前的互联互控工作。韩毅摄

“每次组织完一趟车,衣服就要湿透一次,等一天的作业下来,衣服上都是白花花的盐渍。”黄逸豪说。“一天在不同的站台间来回奔跑的次数最多可以达到十二三次,不过我们早已习惯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只要旅客能平安顺利地上下车,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每天来福州南站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引导旅客乘车、回答各种问路……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和反应,这也是黄逸豪和每个站台客运员日常工作的缩影。高温下,他们坚守一线,只为旅客便捷出行。(韩毅)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