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2020年07月20日07:46  来源:福建日报
 

本月起,福建省对全省范围内中药饮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此项工作为期一年半,检查对象包括全省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中药饮片批发企业和零售连锁总部。

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中药饮片和制剂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检查的重点品种为:易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企业近五年抽检不合格的品种;《中国药典》(2020年版)规定的检验方法有变动的品种;贵细中药饮片和含贵细中药材的品种。检查的重点问题包括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行为,使用不合格中药材、中药饮片投料行为,执行GMP要求情况,以及履行上市许可持有人相关义务情况。

对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检查的重点对象为近3年内撤销GSP证书或违法立案的药品经营企业,单体药店、个体诊所,以及投诉举报较多的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检查的六个重点问题包括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加工、非法分装或贴签销售中药饮片的行为,是否存在设立“库外库”储存中药饮片或挂靠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是否存在从无相应资质单位购进中药饮片的行为等。

此外,福建省还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严厉打击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的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并抄送同级检察院。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对违法企业和被实施处罚的自然人依法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储白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