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五十下了岗,多亏区里及时提供公益岗——

刘静再就业 越干越专业(就业故事④)

记者 邵玉姿 刘晓宇

2020年07月20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一些下岗人员因年龄偏大、工作经历单一,再就业困难不少。福州市台江区长汀社区居民刘静,年近50岁时遭遇下岗,再找工作不顺利。区里及时援手,提供公益性岗位,助她在家门口重新上岗,还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传帮带。如今,刘静业务越来越熟练,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7月15日一早,听着家门口的老式钟表敲响8点的钟声,刘静和往常一样,准备出门。从自己所住的福州市台江区长汀社区出发,到上班所在的福祥社区服务中心,只有不到1公里的路程。“走路10分钟就能到单位,真的特别近!”

  “工作这么多年,还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在家门口上班。心里踏实了不说,关键还能顾上家里老人。”曾经下岗的刘静,如今重新上岗再就业,成为社区的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协助居民办理失业证、申领社保补贴。

  遭遇下岗

  再找工作不容易

  3月底的一场谈话,让刘静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今年劳动合同到期后,公司决定不再续签。”谈话中,部门主管代表公司传达了解除劳动合同的消息。短短十几个字,不停地在刘静的脑子里回响,“真没想过复工以后等来的是自己失业的消息。”今年已经46岁的刘静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商场不能如期营业。春节过后,刘静便已在家待业近两个月。3月底,商场复工,刘静也回到岗位,只是没想到这次的返岗仅有短短半个月的时间:4月10日,按照与公司的约定,刘静与同事完成工作交接后便正式离职。

  “虽然年前就有预感,但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刘静说,近些年,商场转型发展设立了不少新部门,吸收了很多年轻力量。新部门要扩招,老部门便要压缩。“公司要发展‘智慧商场’,我们这些老员工都赶不上新潮流,陆陆续续走得差不多了。”

  “虽然公司发了一笔补偿金,但也就只能撑一段时间。”刘静一脸愁容:父母都已经70多岁,生活需要照顾,自己下岗后没有了每月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家庭正常开支就成问题。万一家里有事,自己拿什么来应急?

  赶紧重新找工作,这事耽误不得。

  怀着忐忑的心情,刘静开始在网上投递求职简历,仓库保管员、商场销售员、酒店服务员,都在她的投递范围之内。一开始,刘静还挺乐观:“我干过文员,懂电脑,找个月薪2000块的工作总不成问题吧?”可是没成想,投出去十几份简历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一点回音。网络应聘走不通,刘静还想起了熟人介绍,可反馈回来的消息让她更沮丧:工作经历单一、年纪又太大,企业都不愿意招。怎么办?

  看着家里年迈的父母和自己不多的存款,刘静陷入了深深的忧虑:“那段时间确实挺难过的。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岗位本来就少,加上自己年纪大,工作更难找了,只能待在家里等消息。”

  区里援手

  公益岗位有保障

  “先去把失业证办了吧,每月领一点失业保险金,可以缓解下家里压力。”看着刘静闷在家里几天,和她一起下岗的老同事首先开了口。

  一直待着不是办法,尽管不情愿,但刘静还是整理好了之前的劳动合同和工作资料,一步一挪地来到了长汀社区服务工作站,交材料、签字、等审核。看着刘静略显沉闷的脸色,柜台那头的劳动保障协理员王芳主动对刘静说了话:“我看你条件挺好的,怎么不再找个工作?挣的怎么也比这个多呀!”

  “哎,现在工作不好找。我已经投了十几个岗位了,一点回音都没有。都快50岁了,哪个企业还会招啊?”柜台那头,王芳的话没什么效果。刘静头也没抬,继续摆弄着手机上的招聘小程序,看着“零回复”的界面,刘静又长叹一口气。

  “咱们街道有一些公益性保障岗位,一般都是在社区干文员工作,和你之前的工作也差不多。每月将近3000块,要不要考虑一下?”听到这句介绍,刘静一下子来了精神:“这种岗位容易申请吗?怎么申请?”

  随即,柜台那头递来一份《公益性岗位申请表》,“如果有意向,可以先填表,社区、街道报送到区里,后面等通知面试就好,比较简单。你看,我也是公益性岗位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嘛,工作挺开心的,说不定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看到王芳大姐和自己年纪相仿,刘静心里多了一份信任感:“那我先填表试试吧!”

  没过一个礼拜,刘静就接到了来自台江区人社局就业中心工作人员许柠的电话:“刘大姐,我们准备在5月中旬给您安排一次简单的面试,内容是关于医保社保的基础知识,您可以先了解了解。”

  “这个我在行。之前办失业手续,都已经仔细研究过了。”即便如此,刘静还是一点儿也不敢松懈。“机会来得太不容易。”看书、找资料,忙活了几天的刘静,很快就把各级劳动保障资料又学习了一遍。面试时从容不迫,让考官对刘静的表现颇感满意。

  “请您在6月1日到福祥社区服务工作站工作,岗位为劳动保障协理员。”5月底的这一通电话,让刘静心里乐开了花。

  步入正轨

  业务熟练服务好

  “您好,您的年社保补贴是6087元,补贴比例占到您缴纳金额的60%以上。”宽敞明亮的福祥社区服务工作站里,刘静正在耐心解答居民的各项劳动保障政策咨询。“今年以来,福州市推出了多项稳岗就业的政策。这些政策我都要及时领会消化,然后再传递给居民,这就是劳动保障协理员的工作职责啦。”

  初到社区工作,刘静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现在工作时感觉能够帮助到街坊邻居,特别有成就感。”

  与刘静隔一个工位,台江区宁化街道村级信息化平台工作人员张晓妹也在紧张工作中,“晓妹比我小两岁,但在业务上,她是我师傅。”刘静笑着介绍说。

  原来,为了让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尽快熟悉业务、融入工作环境,台江区推行“一对一传帮带”,请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带着一位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师徒制”学习,更显人性化关怀。“刘大姐工作基础好、上手特别快,你看这上岗一个多月,熟练程度都快超过我了。”张晓妹竖着大拇指,对刘静的工作状态十分满意。

  办失业证、查询社保缴纳情况、为“40、50”人员申领社保补贴、为企业退休人员办理认证……一个上午过去,刘静已经办妥了七八位居民的劳动保障事项,娴熟的工作流程、热情的服务态度,让福祥社区居民对刘静印象深刻。“这位同志又热情又专业,找她办事特别舒服。”刚刚在社区办理完社保补贴申领的陈大爷,忍不住夸赞。

  话音刚落,一位前来办理失业证的居民引起了刘静的注意,她主动搭话聊了起来:“您有没有想过再就业,比如像我这样,有想法的话可以看看我们的岗位介绍。”说着刘静便向他递出一张岗位介绍折页,“咱们区里下一批的公益性岗位马上要招募,您可以考虑考虑。”

  工作刚刚满月,好消息就已传来——上个月,福州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福州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以延长至退休。原本打算干满3年再去找其他工作的刘静,现在准备在这个岗位上退休。

  如今,在福州,还有很多像刘静一样的下岗人员,忙碌在新的公益性岗位上。

  “今年1至6月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14人,已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596万元,全面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介绍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第 08 版)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