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启”航 铸就精“兵”

——记福建中烟龙烟公司高级技师、电气维修工王启兵

2020年07月20日17: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工匠名片:

王启兵,1989年生,电气设备维修高级技师,2012年进入龙烟公司,很快他就从包装机岗档成长为电气维修工。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技术能手”、“龙岩市技术能手”、福建中烟“岗位标兵”等称号。

王启兵正在检修电气设备。姚义摄

王启兵常常把“我很平凡,我的工作也很平凡”挂在嘴边,但正是不骄不躁的平常心为平凡的工作添加了不平凡的注解。在他内心深处,有固执坚守的宁静,也有一丝不苟的偏执,他以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传承工匠精神,创新传统技艺。

在不服输中格物穷理

说话低声慢语,低调绅士;做事勤勤恳恳,锱铢必较。这是同事对王启兵的印象。在龙烟公司卷包车间工作不到十年,王启兵立足岗位默默无闻,他的敬业勤勉却让大家刮目相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出身的王启兵从未停下努力前行的步伐,他不断学习善于积累、多方取经为我所用。

起初,王启兵只是一枚普通的操作新兵,负责包装机辅机的操作和质量自检。短短7个月后,王启兵就“摇身一变”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内行人都知道,从操作工到维修工是个大飞跃。

2013年3月,通过竞争上岗,王启兵“改行”了,转岗为电气维修工。这一转变的背后,一方面是科班出身的加持,另一方面仰仗的是不服输的精神。

“当时是厂里第一次组织电工竞聘考试,我想都没想就去报名了,毕竟学这个专业,加上入职几个月,感觉对操作基本摸透了,希望能将自己的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王启兵说。

首次竞聘,没有可供参考的经验和资料,王启兵凭借着厚积薄发顺利通过了考核,他说感谢日积月累的自己,也感谢自己立说立行的好习惯。

王启兵在角色转变中不断进步。“在包装机岗挡时,跟着师傅教的做就行,主要盯住生产质量,工作强度虽然大,但精神压力相对小。”王启兵言之笃定,“而电气维修工需要勤于思考,不单单要解决问题,还应知其然更应知其所以然。学会站在设计者角度,思考电气设备运行的每个流程、每个结构间的作用,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一个问题拓展到更深层次的应用与处理上,并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

这些年来,王启兵完成了4个QC项目,15个发明专利以及3个实用新型专利。

求知永无底止。面对越来越先进的设备和企业更高的工作要求,王启兵深感知识的重要性,他自学了多种PLC编程语言、GD包装机 MICROⅡ控制程序等电气维修理论知识,取得了电气维修“高级技师”资格。

对此,王启兵说:“高级技师也好,技术能手也罢,更多的价值还是要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快速解决问题并尽可能地防患于未然。”

在不守旧中“闯荡天地”

参加工作至今,王启兵几乎逢赛必战、逢战必胜,每次参赛都能收获不同奖项,同事揶揄道“他就是竞赛达人,喜欢参加各种比赛”。不论是专利授权、项目获奖,还是在竞赛中斩获殊荣,在他看来一定要做一个“有心人”。

2017年,一场X6S换牌风波让王启兵记忆犹新,也让他体会到,做到极致是精进不休的前提,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将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

在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里,X6S包装机戛然而止,设备显示屏上出现红色报警信息。当该设备换牌后,光纤检测器2B511一直出现误检报警,这个装置用来检测三轮入口商标纸。

“蒋工,2B511有问题,一下显示三轮入口缺少商标纸,一下又显示有不期望的商标纸。这两种状态不恰好是矛盾的吗?”王启兵看到警报,随即小跑到机台边上,并将观察到的问题跟技术“大咖”蒋景强汇报。

跟着蒋工,王启兵一刻不敢放松。他一直视设备如己出,精心呵护之余也对它们脾性了如指掌,但此次故障却让他犯了难,他和蒋工在设备边上蹲守了三天,问题依旧存在,“蒋工都准备改造检测器了”。

性格内敛的王启兵却有股拧劲儿,跟设备打交道这么些年来,他跟着前辈用心刻苦学,也懂得对设备“顺毛摸驴”,于是他想“另辟蹊径”再试试。

经过多次实验观察,心细如丝的王启兵发现2B511的检测部位刚好覆盖商标纸上印了字的部位,“光斑照在有字、没字的地方,检测出来的差值很大。”众里寻“症结”千百度,终于发现问题源头,王启兵兴奋得像个孩子似的。

设备运行过程中,检测器上投射下来的光斑有时照在商标纸上印有字样的地方,有时照在没字的地方,造成检测状态不稳定,甚至出现相反的检测结果。如此一来,对症下药便也水到渠成了。

王启兵将光纤与商标纸间的距离调大3-5mm,使得光斑投射的范围变大,以此将商标纸上有字与没字的范围都覆盖到,调整之后的检测值就会是稳定的平均值。

设备虽然不会说话,但是点燃了王启兵无尽的热情。他在追求极致中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燃动了创新的梦想。

不久前,为了在GD包装机上编写一个CV OPP未对齐或缺失的检测程序,王启兵坦言,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在编写测试时,操作功能基本得以满足,然而一旦下载到包装机上,运行就频频出现错误。

遇事不急躁的王启兵蹲守在机台旁,仔细观察机器的运行状态和原理,遇到卡顿就立即追本溯源,翻图纸、找资料。因为龙烟公司该机型设备没有源程序,需要借助兄弟公司的力量,他们分析并修改了厦烟公司GD包装机控制程序,以此适应龙烟公司的设备。其间,王启兵一遍遍地修整程序,不厌其烦地调试,经过十多轮的“打磨”,终于完成6台高速机辅机C800的程序适配,并将新增加的CH拉线视觉检测写入控制程序中。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王启兵不畏难、善作为,敢于和电气设备顽疾死磕,敢于攻克他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务。遇到困难从不绕道而行,凡事他都乐于较真、善于琢磨,对自我要求严格,用严谨细致和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将工作中遇到的每件小事做细,把细节做实。

正如福建中烟企业文化中倡导的,“坚决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突破,善于创造价值。”王启兵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上述行为信条,默默无闻却身怀绝技,擎着一份执着、守着一份匠心、耐住一份寂寞,在执着的坚守中将福建中烟品牌擦得锃亮。(姚佳君 姚义)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