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检察:发挥主导责任 提升办案质量

2020年07月21日16: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威胁恐吓、外墙喷漆、散发传单......小林因深陷“套路贷”陷阱,未及时还款而遭到暴力催讨,他只能离家躲债。而最让他心理上难以接受的是,催讨人员竟强行闯入他家中滋扰其家人,一家人终日惴惴不安。

上百人深陷“套路贷”漩涡

与小林一样受“套路贷”坑害的上百名受害者中,甚至有人因此妻离子散。

2014年以来,有福州套路贷界“黄埔军校”之称的福州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P2P平台融资、个人借贷、组织成员拼单等方式,实施诈骗、绑架、敲诈勒索、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活动大肆非法敛财。

据悉,该组织有一套自创的“套路”,被许多福州套路贷公司复制。他们以低息无抵押放贷为诱饵,诱骗被害人到某公司借款,专人负责洽谈接单,采取催促、蒙蔽的方式让被害人签订借款、房屋租赁等格式化空白借款材料。

再通过现金收取砍头息、看点费、中介费等各种名目费用或通过其他不同于放款人的个人账户转回款项,制造被害人已取得全部虚高借款的假象。同时,蒙蔽被害人签订的套路合约实施威胁索要还款或肆意收取违约金,恶意垒高债务。

最后在评估被害人没有剩余价值可以榨取后,财务人员将逾期客户名单交给催收组,负责后期催讨债务的人采取软暴力甚至暴力方式进行催收。可谓是让被害人,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被债务压垮。

该组织通过不法手段骗取款项1861万余元,骗取银行贷款450万元,勒索财物109万余元。案发后,公安机关查扣涉案车辆5辆,冻结银行账户30个,资金合计20余万元,查冻涉案房产24套,此外尚有巨额放贷款项未收回。

引导侦查实现“三升级”

“这个案子公安机关最先以恶势力集团犯罪移送审查起诉,我们通过边办边补的提前介入模式,最终成功锁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事实。”承办检察官吴俊敏谈及“7·28”扫黑案件难点时提到,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取证难度大。

为夯实证据基础,鼓楼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官主导责任,派员进驻公安机关办案组,每周分析讨论证据情况,引导公安机关确定下一阶段的取证重点,共提出继续侦查意见60余条。促成公安机关查清漏罪136起,涉及10余项罪名、160余起犯罪事实,查找到105名被害人。

“这个案件跨越年度久,人员流动性很大,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黑’与‘恶’、既遂与未遂等区分很重要。”在吴俊敏看来,不枉不纵对案件事实进行认定是检察官的本职工作。

经过认真查证,鼓楼区检察院最终将2017年4月后仍在该公司工作的人员认定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此前已离职的人员则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对于已经实际占有财物的以诈骗罪既遂论处;对于实际支付“本金”大于其计划骗取的“利息”“费用”等金额,且尚未实际占有的,以诈骗罪未遂论处。

至此,该案由恶势力犯罪集团升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案人数由8人追加至28人,涉案金额增由800万元至1860余万元,实现办案效果“三升级”。

2019年12月,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王某、黄某举等28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做实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充分利用庭前会议作用、做好出庭支持公诉等工作,认真践行着检察职能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努力取得扫黑除恶斗争新成效。(周雯 揭婷婷)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