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建“六稳”“六保”建言献策

全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住福建就业基本盘

蒋国发

2020年07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福建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战胜风险挑战,迎来更好的发展?对此,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干部学员有思考、有实践,为福建“六稳”“六保”工作建言献策。

 

众所周知,就业问题就是“饭碗”问题,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转的“压舱石”,如果“饭碗”问题解决不好,社会就会滋生不稳定因素。因此,2020年,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稳就业”“保就业”都是第一要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部署,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福建省于5月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以实施“八项行动”为牵引,扩大就业岗位供给、以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行动为支撑,落实保居民就业、以强化服务保障为基础,确保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等三大方面的政策组合拳和15条具体的政策措施。这在客观上为进一步优化全省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全方位推动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制度保障。当前,福建要解决就业问题,必须全面落实《通知》中提出的援企稳岗措施、就业相关政策,全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以稳住就业基本盘。

一要千方百计撑企业、渡难关,稳住“饭碗”

就业的提供主体是企业,保就业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也就是说,只有企业稳了,市场才稳,就业也才能得到保证。但是,在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受到资金短缺、经营受限的影响,不稳定性增强。因此,要稳住就业基本盘,就必须要加强企业扶持,千方百计减负撑企业、助力企业渡难关。同时,所提供的就业补助资金也要积极地支持企业做好就业工作,争取少裁员、不裁员,稳住居民的“饭碗”。

《通知》中提出,实施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落实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纾困政策,适当放宽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对暂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至2020年12月31日。总之,福建出台的一系列暖企、稳岗、减负政策,让企业和就业者看到希望和前景。

二要多管齐下拓渠道、挖潜力,创造“饭碗”

就业本身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任务,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受疫情冲击比较明显的制造业工人、旅游业从业者、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从业者、个体工商户、兜底帮扶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也更加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各部门不容忽视的当务之急。因此,要稳住就业基本盘,就必须加强就业扶持,多管齐下拓宽就业渠道、挖掘创造“饭碗”潜力。

要创造“饭碗”,就必须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精准施策,加大《通知》中提出的就业政策落实力度,着力实施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新老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招商引资专项行动等“八项行动”,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有效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和回归农业稳定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从不同角度提升政策实施效率,才能真正加快和稳定就业。

应当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期,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在运送务工人员、撬动消费券乘数效应等就业组合拳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据报道,截至2月22日,福建省就采用“点对点”包车运送务工人员1114辆次1.4万多人。需要指出的是,除了政府之外,社会力量、企业力量和个人力量同样不容小觑。因此,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比如,为缓解疫情中的“用工荒”,福建根据省情,创造性地推出“共享员工”模式,打破行业界限,巧解企业用工难题,促进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此外,在“互联网+”效应下,福建许多企业灵活拓销,许多群众不等不靠,纷纷加入直播经济、团购经济的队伍中,用实践证明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就业题的长效“解法”。

三要全力以赴强保障、优服务,兜住“底线”

“狠抓落实本领”,是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增强的八种本领之一。省委书记于伟国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决不能把部署了当成贯彻了、贯彻了当作贯彻到位了,防止一般化、差不多”。因此,各级政府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强化执行意识,要根据《通知》中提出的就业政策组合拳及分工要求,从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真金白银”援企稳岗、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等多个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和服务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就业的各项工作,兜住“就业”这一民生底线。

总之,福建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健全社会兜底机制,完善救助政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服务工作,让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教授)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