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助推科技创新 福建省科技厅与建行福建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

2020年07月22日17: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7月22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助力福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同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行动”,加大疫情防控时期对科技企业支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支持、融通平台构建、投贷联动机制等全景式、全链条服务,精准助力科企复工复产、转型升级。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陈秋立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是推动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签约,对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省科技厅将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行动,采取“政银合作、银企对接”的方式,共同构建层次多元、方便快捷的金融渠道,全力支持福建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科技厅与建行福建省分行签署助力福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建行供图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惠玲表示,无论是“六稳”中的稳金融,还是“六保”中的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都要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建行福建省分行将以签约为契机,打造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属服务品牌“MOST”,未来三年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专项信贷,通过“融资+融智+融商+融技”的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引新金融活水,激活科企创新活力,为福建创新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多方合力,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痛点”和“难点”,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从科技金融入手,建立“政府风险专项补偿资金池”,搭建“科技贷”专业平台,为企业增信兜底,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点“知”成“金”。

作为福建省“科技贷”首批合作银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推广“科技贷”,深化政银合作,扩大金融服务范围,以信用、抵押、质押、保证等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最高贷款额度2000万元,期限最长1年的信贷融资。截至6月末,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308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贷18亿元。

签约仪式上,来自16个地市的5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共享到“科技贷”的普惠红利。银企双方通过云端相聚、屏幕交流,完成了融资金额2.7亿元的“科技贷”合作签约。

破题科企“融资难”,不仅政府搭台,也有担保赋能。签约仪式上,建行福建省分行还携手福建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通过“银行贷款+担保保证+财政风险补偿”的“银政担”模式,实现增信助力。

除了“科技贷”,建行福建省分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对科技企业进行“精准化画像”,推出包括“科技云贷”“小微快贷”“创业贷”“科技企业发展贷款”“上市贷”等“科创贷”集群信贷产品,满足科创企业从初创到上市不同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

“从纳税增信的‘云税贷’,到抗击疫情专项信贷‘云义贷’,到现在高新科技企业的专属融资‘科技贷’,建行普惠金融,不断推出有温度的好政策,切实帮助我们科技企业融资路越走越宽。”签约会上,福州仁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为民,分享了公司与建行合作路程和感受。

推出“MOST”10条举措,服务科技企业发展

为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建行福建省分行特别推出了服务科技型企业“MOST”10条举措,通过“增设专项规模、增添专属信贷、增加降本幅度、增信平台共建、增进商资撮合、增益服务适配、增效资源整合、增值私享定制、增智培训支持、增进双创交流”十“增”措施,为科技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融入式服务,确保“精准滴灌”到“硬科技、高成长”科创企业。

在融资支持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提供100亿专项融资、创新专属融资等方式,并推出“建行惠懂你”APP等互联网渠道提供“秒申秒贷”、无纸化、纯信用的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答好“增量提速”融资题。

与此同时,建行福建省分行还精准实施“降、减、惠”等降本组合拳,有效提升科技企业信贷获得感。对于普惠型科技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对于大中型科技型制造业企业新发放的一年期以内和五年期以上贷款也均有不同幅度的让利。

融资定向“供氧”,融智补“缺”提效。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产业+教育”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建融智合”“投贷联动”等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直接/间接融资、财务顾问、业务撮合等融商服务;依托金融科技优势,赋能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为企业员工和高管提供优惠便利的定制服务及独具特色的增值服务,帮助科技型企业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利用建行大学产教融合优势,以“金智惠创”共建“科创俱乐部”,通过创投会客厅、主题沙龙等,帮助科创企业“孵化”成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