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取发展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福建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3日07:5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取发展好成绩

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重要讲话刊出后,在福建省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企业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今后,大家将弘扬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企业家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到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这让我印象很深刻。”ABB中国电气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说,企业家精神是企业运作的基础、运营的基石,每个企业都应明确自己的角色和责任。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ABB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没有改变,立足厦门,企业将继续积极参与各个行业的建设,特别是在数字化领域,积极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市场机会,勇于创新,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推动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福建省企业家在捐款捐物支持抗疫的同时坚守自救,展现出的担当、勇气和韧性,是企业家精神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这正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波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号召,集结精锐研发生产团队,迅速行动起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生产第一线,第一时间生产防控医疗物资,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企业家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泉州七好科技集团董事长、福建省人工智能协会会长蔡小强说,“当前,疫情对泉州民营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但是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排除和战胜一切困难,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作为一名山区花卉种植和销售的个体商户,清流县美丰花卉合作社理事长官福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深切感受到温暖,更加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清流作为福建省重要的鲜切花基地,遭受了巨大损失。在最难的时候,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下,我们企业挺过来了,并慢慢走上正轨。我相信,在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暖心帮扶下,企业会走得更远更好。”官福荣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福建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指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盯企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治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努力打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法治体系更健全的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强化促消费拓市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创新发展,加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稳固当前工业经济稳定回升态势,确保工业和信息化健康发展。

省税务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重点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是税务部门最核心的责任。作为税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国家的各项优惠税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用心用情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的潜能,助力市场主体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连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彬芳说,公司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懈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编:吴舟、陈蓝燕)